首页 时尚频道 情感天下 正文

一场变故我从凤凰变成麻雀(2)

字号: 2014-04-22 14:25

核心提示:讲述:一场变故我从凤凰变成麻雀

这或许是个错误的决定——为了快速筹到治病的钱,我爸打起了卖掉公司的念头。记得那是一个上午,我爸风风火火赶到住院部,小心翼翼地把一张银行卡塞进我的手里,那双黯淡已久的眼里居然在闪光,意思好像在说:“你妈有希望了!”取款之前,我看到了卡上那一串数字,心情也顿时明亮起来,对我们全家人来说,那串数字不只是钱,那分明是救活我妈妈的希望值!

但是,希望的火苗随着我妈妈病情的反复很快就熄灭了。我爸在商场拼杀了一辈子,轻易不会向逆境低头,对着我和我老公,他红着眼说要去卖房。原本,我爸是一家人的主心骨,是一艘大船的舵手,可这一次,我们却无法听从爸爸的指挥。妈妈的病情一再恶化,让我和我老公早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即使情况再糟糕,我们也不能让老爸失去自己的家!卖房的计划没变,只不过,出售的是我和我老公的那套偏单……当银行卡上再次出现大额数字时,我们一家人的眼中却没能再次闪出希望的光。

纵使是几百万元的投入,也没能换回妈妈,她走得很痛苦,这让我们全家人备受折磨。第一个垮掉的是爸爸,他再没了当年创业的那种神采,一夜之间老了十岁。当初温暖的家里没了欢声笑语,只剩他一个,佝偻着身躯面壁枯坐。

而我和我老公的生活,就好像从天堂跌进了地狱。没了房子,我只能带着儿子搬到婆婆家住。婆婆常年住在二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虽然她老人家热情地收留了我们,但狭小的空间让我不得不打地铺。自从公司被卖掉以后,老公就没了工作。送走我妈妈,老公就开始了练摊的生活。生意好了,一个月能勉强赚些生活费,还能给爸爸一点钱花,可生意要是不好,我就只能舍下脸去找亲友借钱度日。生活的不安定,终于逼迫着我也走上了练摊这条路。

几年前的我,对露天商贸市场一向不屑一顾,我怎么都想不到,有一天我也会成为这些商贩中的一员。起初接触这些人,我承认自己心里还是撇不开当初的成见,但事实却告诉我,我再没有资本去看低任何一个人,更别提有什么优越感。或许,我心中所想都在我的言行中有所显露,所以,虽然我刻意去融入商贩的群体,尽可能让自己忘记过去,认真地扮好一名市井小贩,但无论怎么伪装,我仍旧不为他们所接受。我成为商贩中的一个异类,时常被排除在外,生意更是像我的人气一样低落。

财大气粗,人穷志短。生活的困顿,让我再没了当初的自信和气势。记得上次带儿子去饼屋,孩子直勾勾的眼神既让我心疼又令我难堪。纠结一番之后,我还是决定花二十几元钱疼疼孩子。回到家,看着孩子如同过节一样地吃着点心,辛酸顿时涌上心头。我不停地自问,自己到底有多可怜?曾经的我花钱豪爽,对小店和网购不屑一顾,而今的我竟然沦落到为了几十元钱不开心!

我的愁苦,让老公感到心疼。他经常劝我别去摆摊了,抽空散散心,带着孩子出去玩玩。于是有一天,我不知怎么了,翻出自己的旧衣服,站在镜子前认真地打扮了一番。望着镜中人,我怔住了:这不就是原来的我吗?那个曾经衣食无忧、幸福快乐的我啊!可是为什么?为什么一切看起来还和从前一样,生活却变得天翻地覆了呢?有些东西没变,但有些东西,是不是再也找不回来了呢?

后话

在描述自己对镜一怔的场面时,玉珊哭了。她说自己可以忍受清贫的生活,却无法接受自己那颗曾经骄傲如今却再也不能舒展的心。在她看来,装扮成过去的自己并不难,但内心的颓丧却掩饰不住。不久前,她带着儿子去一家室内游乐园散心,还没进门就有人冲着她大喊:“玩一次得交65块钱啊!”这样的经历让她双颊发热。她说自己的着装并不寒酸,但别人却能洞察她内心的寒酸。苟活也许容易,但自己的那份尊严,似乎无论如何也找不回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讲述;凤凰;麻雀;病情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