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喜爱吃喝玩乐的你要牢记这些!

字号: 2022-01-02 17:07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火势燃烧猛,火势蔓延迅速。大部分综合体是仓储和经营合二为一,多易燃、可燃物,加上室内装修大多采用可燃装饰材料,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产生“轰燃”效应。火势沿楼梯间内装修或堆积的可燃商品向上、下蔓延,沿外墙窗口、孔洞、空调风管、管道井等部位向上蔓延,速度极快。

大型商业综合体

是人们最常去的场所之一

吃喝玩乐样样都有

简直就是最理想的去处有木有?!

但是!!!

现代大型商业综合体

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集于一身

具有体量大、建筑面积广、储货量多

人员密度集中等特点

所以一旦发生火灾危害极大

大型综合体火灾为什么危害大?

1.火势燃烧猛,火势蔓延迅速。大部分综合体是仓储和经营合二为一,多易燃、可燃物,加上室内装修大多采用可燃装饰材料,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产生“轰燃”效应。火势沿楼梯间内装修或堆积的可燃商品向上、下蔓延,沿外墙窗口、孔洞、空调风管、管道井等部位向上蔓延,速度极快。

2.烟雾浓度大,人员疏散受堵。棉麻、毛纺、化纤等可燃织物具有阴燃的特点,火灾发生后,会产生大量的烟雾或析出有毒气体,且烟雾和有毒气体很难短时间排至室外,极易产生恐慌和骚乱,容易人员相互拥挤,相互踩踏,造成疏散救人各方受堵困难,直接危及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燃物质杂,火灾扑救困难。建筑的密闭性,利用可开启外窗进行自然排烟的可能性极小,而机械排烟系统往往漏项或发挥不了正常功效。火灾发生后,火焰大、温度高,消防人员很难深入火场内部进行有效侦察和准确实施分割灭火,燃烧的部位给侦察及灭火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当救人、疏散、灭火同步进行时,相互干扰大,由于起火点不易发现,扑救火灾时易出现盲目射水,从而造成大量的水渍损失。

4.布局规划浅,消防通道不畅。多数综合体分布在住宅区或人员密集的城乡中心地带,往往存在相邻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布局严重不足,消防车通道过窄的现象,周围无法形成环形消防车道,加上商贾云集,各种购物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致使火灾发生后消防车辆无法选择有效位置停靠,尤其是云梯、高喷、抢险等特种救援车正常操作,救生气垫无法铺开,消防水带敷设受阻,给灭火救援战斗的展开增加了难度。

商市场怎样防火?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到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能够迅速疏散逃生。

节日促销活动较多,搭设展台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拉接电气线路应由专业电工实施,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培训员工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知识,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处置和疏散人群。

夜间是火灾高发时段,营业结束时要安排员工进行一遍岗位防火检查,夜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巡查。

夏季火灾多发,要及时聘请具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商市场怎样逃生?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一般建议毛巾的含水量不超过毛巾自重的3倍,或将衣服弄湿,俯身前进。

眼观八方:人多的时候小心观察周围的环境与情况,别和大家挤到一起,避免踩踏事故。

保证自己的安全:如果烟雾与火情太厉害,无法逃生时,把门窗关好,用胶带或湿毛巾把门缝处封住,以防止烟雾进入房间。

了解消防设施以及逃生出口的位置:一般商业综合体都会用明显的标志将安全出口标识出来,同时也会标注逃生路线图。在进入综合体建筑后要了解清楚。

通知消防员:可使用手电筒、挥舞颜色鲜艳的衣物等方法告知消防员你的位置,切忌盲目大喊。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