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探索科学 正文

张召忠:阿尔法狗来上“最强大脑”敢应战否?

字号: 2016-04-19 12:45

核心提示:文章来源: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导语:此次人机大战说明了什么?计算机能战胜人类吗?我们要看到,人工智能计算机还存在很多缺陷。比如联想功能差,逻辑推理能力差等。如果明年《最强大脑》第四季把阿尔法狗请来,当场迎接选手的挑战,它的缺陷和弱点立即暴露无

文章来源: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

导语: 此次人机大战说明了什么?计算机能战胜人类吗?我们要看到,人工智能计算机还存在很多缺陷。比如联想功能差,逻辑推理能力差等。如果明年《最强大脑》第四季把阿尔法狗请来,当场迎接选手的挑战,它的缺陷和弱点立即暴露无遗,可以说这个节目中相当一部分比赛项目,阿尔法狗将注定失败,根本就没有获胜的可能性。

阿尔法狗连胜三局击败李世石之后,媒体一片哗然,认为人类从此失去尊严,居然拜倒在机器面前。也有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商业炒作,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与人工智能无关。事实上,我们应该向阿尔法狗致敬,因为它体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成果。要看到,阿尔法狗战胜的仅仅是一名韩国围棋选手而已,它并没有征服世界,更谈不上征服人类。

由于这个话题事关重大,所以我想从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脉络来谈谈,顺便也提出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此次人机大战说明了什么?计算机能战胜人类吗?我们要看到,人工智能计算机还存在很多缺陷,比如联想功能差,不能举一反三,只能根据某些信息,从知识库的记忆中提取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对于世界上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无法进行创造。逻辑推理能力差,只能根据给定的信息,利用知识库中的记忆信息,对未知问题进行经验式推论,对于从未出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福尔摩斯那样的逻辑推断能力,无法先知先觉。

学习功能较差,机器学习的数学基础是统计学、信息论和控制论,它只能进行经验式学习,比如通过对此前成千上万个棋局对弈的经验来进行对弈决策,通过对成千上万个感冒发烧病例的治疗经验对病人进行智能医疗,很难产生顿悟、灵感那样的头脑风暴。智能计算机虽然能听懂人类语言,能和人进行自由交谈、能观察和分析问题,并能提出独到见解,具备了一定的人工智能,但这些只能是幕后成千上万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程序语言赋予的他的智能,但它并不能直接与人进行复杂的语言交流,并不能直接听懂人的说话,并不能直接读懂人的文章。阿尔法狗是专门针对国际围棋赛研制的弈棋型智能机器人,它一分钟可以思考上亿步棋,而人脑只能思考几步棋;它不会因为输赢而影响情绪,人类则做不到,喜怒哀乐、身体不适、比赛环境等各种因素都会影响比赛结果。如果明年《最强大脑》第四季把阿尔法狗请来,当场迎接选手的挑战,它的缺陷和弱点立即暴露无遗,可以说这个节目中相当一部分比赛项目,阿尔法狗将注定失败,根本就没有获胜的可能性。如若不信,可以试试看。

回顾漫长的科学技术发展史,悠悠数千年,历经沧桑,几多变换,人类不断地发明、创造和更新,其实就解决了两个大问题:通过扩展人体四肢的功能来减轻体力劳动负担并增强生产力或战斗力;通过扩展人的脑力和智力来准确地控制物质、能源和信息,使生产力和战斗力成百倍、上千倍地增长。

早在五、六千年以前的石器时代,人们就希望借助别的什么物体,来帮助自己战胜敌人、猎取食物或营造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结果,人类发明了石刀、石斧等工具,这是人类借用外力解放生产力的最初尝试。公元前3000年,战船和战车出现了,后来又发明了抛石机、弩机等武器装备。这时,人类开始认识到,借用风力、畜力和机械力,能够减轻人的体力,扩充人的作战能力,使人跑的更快、投得更远、力量更大。顺着这个思路,人类终于在19世纪发明了蒸汽机和电力,因而从机械和能源两个方面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从此把人类推向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

从那时起到现在,内燃机、电动机、原子能等新的机械和能源不断地发明并迅速投入使用,军队的武器装备也产生了一次又一次的革命,卫星能够上天,飞机能够环球飞行,潜艇可以在水下连续航行三、四个月不上浮,航空母舰绕地球航行几十圈也不用更换燃料,人们相隔万里能够通话和看电视直播,雷达和声纳能够探测任何在大气或海洋中活动的目标。这一切一切的技术革命,说起来眼花缭乱,实际上到底增加了哪些功能呢?其实,主要还是人体四肢功能的扩展,使人们像长了千里眼看的更远,似有了顺风耳能闻世间难闻之事,像神话里的孙猴子眨眼之间能驰骋万里之外。人的手臂长到能打击万里之遥的敌人,人的两腿快到能超音速好几倍飞行,人的能量和破坏力大到能将地球毁灭无数次。

这些伟大的技术革命说明:人类在物质和能源方面已经进步到足够的程度,今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更加合理地使用和控制这些物质和能源。人类单靠自己的脑力和智力已经无法处理这个高速发达的、由物质、能源和信息构成的复杂世界了,人们渴望发明一种能够帮助人类去思考和运筹、能够辅助人类处理知识和信息的机器,能够像解放生产力和人的体力那样去解放人的智力,使人类能够借助外脑去提高生产力和战斗力。这些社会和军事需求为计算机发展铺平了道路。

计算机的发展理论上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人类用来计数的最早的工具是手指,掰着手指头算算数,这是最简便的办法,据说阿拉伯数字之所以确定为0到9这么10个数、之所以国际上通用十进制系统计数方法都源于人有十个手指且习惯用来计数。后来,逐步发展到用卵石、结绳等来记事。世界各国普遍承认的人类历史上最早的计算机器是中国的算盘,这种计数工具据说在中国已经使用了5000多年。

真正能够进行大数值计算的计算机器源自于欧洲。1642年,年仅19岁的法国科学家布雷兹。帕斯卡发明了一种能进行加、减、乘、除四种基本运算的机械计算器。30年后,德国数学家戈特弗德。莱布尼茨研制成功一种称为“步进计算器”的机器,能进行乘法、除法和平方根的计算。再后来,就是欧洲出现的那种用罗盘和齿轮作动力的机械式计算器了,这些计算机器当时都用于频繁的商业贸易和科学研究活动之中。1830年,英国剑桥大学的数学教授查尔斯。巴比奇提出了一种“分析机器”的设想,他认为只要把信息转换为数字,就能用机器来进行处理,同时还提出,这种分析机器要有用来加工数据的“磨坊”和用来存储数据的“仓库”,还要给机器规定一些“指令”,让它按照人的意志去工作。这个推论很显然成为后来计算机发明的重要理论依据。20世纪30年代末,克劳德。商农首次提出计算机采用二进制代码的设想,即用1代表“真”(关),用0代表“假”(开)。这个理论为后来数字化信息理论和实践铺平了道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莫尔电子工程学院的数学家们负责为陆军计算火炮射击诸元表,每张表要计算几百条弹道数据,计算一条弹道需要20个小时,他们集中了200多名计算人员参与计算,计算一张火力表也需要两、三个月。战事紧急,被逼无奈,1943年莫尔学院用电子管研制计算机,1945年12月制造成功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人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电子数字交换机和计算器”,缩写词为ENIAC,音译名为埃尼克。埃尼克体型巨大,重达30多吨,占用面积170多平方米,造价48万美元。每秒执行5000次加法和400次乘法运算,是手工运算的20万倍。第一代计算机被称为电子管计算机。

1947年,美国贝尔实验室发现一块微小的银色硅片可以代替电子管做电子开关等同样的工作,而且耗费的电流极小、所产生的热量也小,还可大量节省空间。这种硅片后来被制成晶体管并被用来制造新型的电子计算机,从而使计算机体积大大减小,中央处理机的尺寸减小到只有一个机柜大小,耗电量也减少了许多,可靠性也有明显的提高。这时,出现了第二代晶体管计算机。

20世纪60年代初,晶体管在制作工艺上进行了改进,不再一个一个地焊接和封装晶体管,而是把许多晶体管按照设计要求连接在一块用硅制成的印刷电路板上,从而形成了最早期的集成电路模式。当时,每个集成电路板上只能包含几十个晶体管,后来就可以堆放几百个晶体管了,这时的集成电路被称作中规模集成电路。用一、两块这样的集成电路板就能制成中央处理机,计算机尺寸大大减小。1964年,美国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PDP-8小型计算机,第二年就研制出16位的标准化小型计算机。从此,第三代集成电路计算机开始推广应用。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计算机 人类 阿尔法狗 进行 运算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