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河北燕郊教育现象调查:教室、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字号: 2015-12-18 22:46

核心提示:河北燕郊紧邻北京,与北京的通州仅一河之隔,这里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安家置业。

河北燕郊人口暴增 学校教室严重不足

河北燕郊紧邻北京,与北京的通州仅一河之隔,这里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安家置业。十年来,尤其是2012年以后,燕郊人口数量增长迅猛,从原来的十几万发展到80万,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给当地的教育资源带来了巨大考验。来看记者的调查。

这是燕郊经济开发区汇福实验学校二年级6班上课的情形。70平方米的教室按照规划只能坐40个学生,而现在容纳了72个学生,最后一排学生紧贴着墙壁,课桌之间的距离也很窄。汇福实验学校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现在共有5300多名学生。学校2009年投入使用,根据最初的规划只能容纳2500名学生。为了缓解教室紧张的情况,学校已经把一部分实验室和老师的办公室都腾了出来做教室,但还是不够用。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学校只好临时搭建了十几间教室。

在燕郊,汇福实验学校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不远处的燕郊实验小学,每个教室有70多名学生,最多的时候,一个教室挤进了88名学生。冯家府小学的学生数量也逐年大幅度增长。根据三河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燕郊大多数学校的班容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规定容量。据河北省三河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现在燕郊共有25所学校,均出现了学生人数超标的情况。

学校缺老师 一个体育老师教六百多人

记者从当地教育部门了解到,除了学校教室等硬件设施不足外,教师数量也同样紧缺。在汇福实验学校的操场上,体育老师正在给学生上体育课,他必须兼顾十一个班的学生。由于体育老师不够,每个班级每周只能上一到两次体育课。记者在教室的课程表上看到,音乐美术等课程也被压减成了一节课。体育、音乐、美术等课外课程,学校能通过压缩课程来缓解压力。但语、数、英等必修课却让学校很头疼,老师工作量大,压力也大。

据了解,汇福实验学校共有正式教师190多人,50多名临时教师。按照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规定,中、小学的老师和学生的比例应该保持在1:14和1:19左右。记者走访了燕郊的四五所中小学,发现很多学校的学生和教师的配比都超出了这个标准。三河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士猛介绍,目前燕郊地区教师的缺口在三百人左右,为了缓解上课压力,一些学校的校长只得承担起教学任务。

记者感受:教育资源紧缺的压力

除了教育部门,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如何呢?据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学生、家长表示,起早贪黑的上学路、托管环节多、家庭教育缺失都是问题。

燕郊的教学压力 在河北已经出了名

燕郊的教育压力有多大,几个数字最有说服力。按规定40人标准的班级,班容量达到70,最多的要88人。原本按照2500人设计的学校,如今已有5300名学生。

可以说,近两年来,燕郊这个距离北京中心仅30公里的城市,其新生入学压力,在河北已经出了名。而在北京周边,有类似教育压力的还有廊坊、香河、固安等距离北京较近的河北市县。比如,据廊坊市统计局数据,2014年,廊坊市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分别比2013年增加了1.1万人和2.3万人;燕郊所在的三河市,全市在校小学生2014年比2013年增长了9.8% 。

面对如此大的压力,河北三河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士猛表示,教师的编制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对此,教育专家也呼吁:在长期规划上,京津冀三地应当在教育上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

在教育上也要有良好的合作机制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表示,京津冀三个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有常设的比如沟通机制,另外还要有政府部门要出台一些弹性的政策,允许地方招聘老师。另外专家还建议,京津冀发展在推进过程中,不能只关注经济发展层面,也要关注公共服务层面,运用京津冀三地公共服务部门联动机制,尽早谋划,前置解决,真正地协同解决。

Tags:学校 燕郊 学生 教育 教室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