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夏令营暑假招生火爆 学生报名需考虑安全和兴趣

字号: 2015-07-31 10:09

核心提示:”  孩子去不去夏令营、去哪一类夏令营,一定要让孩子自己来选择,否则,不仅达不到目的,还可能添加上新的毛病。

漫长的暑假,夏令营招生火爆,名目也越来越多,有增长见识的旅游类夏令营、超越课堂的学习类夏令营、艺术体验类的夏令营、提升孩子领导力的夏令营、素质拓展类和军事化夏令营,乃至吃苦夏令营……凡此种种,让家长们眼花缭乱:夏令营,去还是不去?家长又该怎样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夏令营呢?

结交到更多新朋友

13岁男孩王屹平时喜欢运动,今年暑假,他参加了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夏令营,刚刚从夏令营归来的王屹兴奋地告诉记者:“夏令营太好玩了,我很喜欢,希望明年还去!”据他介绍,夏令营的项目包括学习户外登山常识、户外急救技能和安全常识,了解了如何科学健康地参加户外运动、减少危险,保护自己。“我们还实地体验了登山、攀岩、丛林飞跃等户外运动项目,我感觉野外生活既新奇、刺激,充满乐趣。在夏令营中,我还结识了一些新伙伴,我们在一起玩得很‘high(高兴)’,合作得也非常默契,我们相约明年还来。”

王屹的妈妈乔女士说:“如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一到放假,给儿子找个玩伴也不容易。让他参加夏令营,就是想给他找到玩伴。孩子平时特别好动,所以就选择了个户外体育活动营,想让他好好玩玩、释放一下,学一些运动技能。同时,也能够让孩子脱离一段时间的网络,让他明白即使没有网络还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做的。”

把10岁儿子送进军事夏令营的欧阳女士,是希望借助夏令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欧阳女士和先生平时工作很忙,儿子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老人对孩子呵护有加、事无巨细统统包办。“10岁的孩子,连鞋带还系不好,上学也是丢三落四,隔三差五就得让奶奶去学校送东西。开学孩子就该上五年级了,独立性还很弱。暑假孩子待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所以想让他体验一下集体生活,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管理自己。”7天的夏令营生活果然使孩子产生了一些变化,学会了洗衣服、整理物品,还能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

“从小学到初中,我女儿每年暑假都去一次夏令营,但都不是集中强化补课型的。”家长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放假在家非常无趣,所以,去夏令营对她来说,起初最大的吸引力是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这些年的暑假,女儿还是很有收获的,学会了游泳、轮滑、长跑、打球、速降,也在一些拓展项目中获得了自信,胆子比原来大多了,也让她更会玩了。我经常想,如果不是那么多的小伙伴一起比学赶帮超,女儿跟家长学这些运动项目或者参加课外班,恐怕不会学得、玩得这么开心;还有跟大自然的尽情接触,对花草树木的更多认识,也都是在家里很难完成的。”

宋女士说,女儿从跟随哥哥姐姐一起玩,到带着弟弟妹妹一起玩,在夏令营里,孩子的沟通的能力、解决小伙伴们之间矛盾的能力都有所增长,她觉得这是孩子参加夏令营的另一个收获。

家长切忌自作主张

今年暑假前,12岁的庞依依请妈妈孙女士给自己找一个减肥夏令营,希望练就苗条身材。依依9月份该上初中了,这个年龄的女孩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了,也知道爱美了。孙女士表示,原本打算暑假带她每天去健身房锻炼的,可她坚持参加一个夏令营封闭训练。现在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

依依告诉记者:“参加夏令营两周,我瘦了9斤,可开心了!不过,刚开始时我有点不适应,我平时喜欢吃肉,但夏令营的三餐以素食和粗粮为主,肉类菜肴量很少,就是蔬菜水果也不能撒开了吃,所以,最初我总有饥饿感,还得饿着肚子去游泳、跑步或做其他的有氧运动,好在后来慢慢就习惯了。”说起参加夏令营的感受,依依表示,要想控制体重,就得改变我以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饮食结构,少吃肉,多吃青菜水果,不挑食,拒绝垃圾食品。“在夏令营的这段时间,让我看到了的效果,对减肥有信心、有动力了。夏令营结束了,我会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坚持运动、合理饮食,争取能慢慢地减下去。”

孩子去不去夏令营、去哪一类夏令营,一定要让孩子自己来选择,否则,不仅达不到目的,还可能添加上新的毛病。

说起去年送儿子去夏令营,张女士至今还很后悔。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开学读初二,孩子一直不喜欢英语。去年暑假,她说服儿子参加了一个“魅力英语”夏令营,主要内容是玩+英语学习。孩子是硬着头皮去的,很有情绪。一个星期下来,孩子的感受是“很无聊”,他不仅没有喜欢上英语,反而对英语更加排斥了,从心理上开始反感英语学习了。

去哪种夏令营,一定要听听孩子的想法,尤其选择学习类的夏令营,父母不可自作主张。现在孩子们在学校的压力很大,去学习类的夏令营不仅不容易释放压力,还有可能使孩子越学越反感,把个好端端的暑假给毁了。

安全和兴趣缺一不可

据了解,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去夏令营,初衷是希望利用暑期让孩子更多地接触自然、体验生活、结交朋友,增智健脑、拓宽视野、培养兴趣,使孩子的暑假过得更加有趣、充实。但对家长们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

家长谢女士坦言,她为女儿选择夏令营,其主办方都是正规的规模比较大的机构,专业性强、老师经过专业培训、安全措施周全,她个人对夏令营的安排、行程、项目以及乘坐交通工具等等细节都会了解清楚。“这样,让孩子参加,心里才会踏实。”

夏令营是一个校外大课堂,能让孩子从中体验到友情、亲情,经受生活的锻炼。家长选择夏令营时,既不是越便宜越好,也不是越贵越有意义,要看是否在学习、活动过程中嵌入了各类主题活动,而这些活动又是否与孩子的兴趣一致。

北京某夏令营招生部的孙老师建议家长,根据孩子实际年龄、性格爱好,去选择合适的夏令营,不能光让孩子学习,也不能单纯的游玩,要“学”和“玩”兼顾,注重孩子的兴趣拓展和能力提升,让孩子有机会去体验一些在校园里经历不到的事。比如,有互动式的体验教育活动,这些活动适合孩子的特点,能够让孩子学到东西、体验和感悟到一些人生的道理,一个好的夏令营往往会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记者 张学珍

Tags:夏令营 孩子 暑假 参加 安全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