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广西生源地助学贷款变化:国家助学贷款可20年还清

字号: 2015-07-31 10:09

核心提示:今年广西生源地助学贷款有3大变化,6、7月已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允许调整贷款期限  今年的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也准备开始办

聚焦2015升学季(高考)

货款最长期限由14年延长至20年

今年广西生源地助学贷款有3大变化,6、7月已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允许调整贷款期限

今年的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也准备开始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今年广西的生源地助学贷款也将有3大变化。

据自治区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近期,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一是高校学生在读期间助学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或在校期间因病等休学的,也可申请贴息。二是将贷款最长期限由原来的14年延长至20年。将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整,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无需还本金。同时简化申请手续。三是建立还款救助机制,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毕业借款学生,如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可申请代偿应还本息。广西也将于今年起执行这些新政策。

我区110个县(市、区)资助中心已于近日全面开始受理本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针对今年助学贷款有关政策出现新变化,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及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贷款期限上,今年新办理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选择贷款期限时,最低可选择6年,最高可选择20年。同时,在办理录入合同信息时,系统自动将还本宽限期设定为3年(原功能的还本宽限期为2年),并据此生成还款计划打印在合同上。还本宽限期从还款计划确认开始,计算至借款学生毕业后第36个月底。还本宽限期内借款学生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

在这里特别提醒:对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正式实施前,已于今年6-7月办理的新合同,允许学生调整贷款期限,如有需要调整贷款限期的借款学生,可前往本地县级资助中心咨询办理。

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依然采取网上申请和现场受理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可以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http://sls.cdb.com.cn)注册并提交申请,不详之处可向各县(区)学生资助办进行咨询。据悉,预计我区今年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人数超过30万人,贷款总金额约22亿元。

我区110个县(市、区)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已铺开

国家助学贷款可20年还清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 通讯员 莫尧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我区110个县(市、区)资助中心已于近日陆续开始受理本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截至7月29日,我区已累计受理超过2.9万人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金额约1.8亿元,预计我区今年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人数超过30万人,贷款总金额约22亿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更人性化了,不仅最长贷款期限从原来14年延长到20年,还本宽限期也从2年延长至3年

本金还款时间从2年延长至3年

近期,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来说,新政策对他们显然更有利。

首先,高校学生在读期间助学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贷款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或在校期间因病等休学,都可申请贴息。同时,新政策还建立了还款救助机制,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毕业借款学生,如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可申请代偿应还本息。

对贷款学生来说,新政策最大的利好则是:贷款期限、还本宽限期都延长了。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及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贷款期限上,以前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0年、最长不超过14年,今年新办理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选择贷款期限时,按全日制学制加13年确定,最低可选择6年,最高可选择20年。

同时,在办理录入合同信息时,系统自动将还本宽限期设定为3年(以前的还本宽限期为2年),并据此生成还款计划打印在合同上。还本宽限期从还款计划确认开始,计算至借款学生毕业后第36个月底。宽限期内借款学生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

对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正式实施前,已于今年6~7月办理的新合同,允许学生调整贷款期限,如有需要调整贷款限期的借款学生,可前往本地县级资助中心咨询办理。

本科今年最高可贷8000元

去年,国家上调了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本专科学生由原来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不超过1.2万元。

不过,去年该政策在广西执行得比较晚,当本专科贷款额度提高到8000元时,大部分学生已经去学校报到,享受到该政策的学生并不多。今年,贷款的最高额度继续按本专科8000元,研究生1.2万元来执行。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只要学生愿意,就能按最高的额度贷款。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原则上贷款额度在相应上限内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如果学生的学费加住宿费只要5000元,那么学生最高也只能贷5000元。

记者从南宁市西乡塘资助办获悉,去年,部分学生申请的贷款额度太高,只能重新在网上修改申请贷款的金额后,再到资助办办理贷款手续。今年,学生不需要在网上直接申请贷款金额,具体能够贷款的合同金额,到了当地资助中心后,由工作人员核算后确定。

申请生源地贷款的手续简化

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依然采取网上申请和现场受理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可以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http://sls.cdb.com.cn),在网上注册并提交申请。

今年,简化了申请生源地贷款的手续。首次贷款学生,只需要出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原件、录取通知书原件(在校生为学生证原件)、户口簿原件。提交申请时需要出示学生本人签字的《申请表》原件、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录取通知书复印件、贫困证明(经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证明的原件)。续贷的学生只需提交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签字的《申请表》原件。

记者从南宁市学生资助办获悉,除了使用支付宝自行还款外,南宁已完成POS机安装工作,若学生或家长不放心通过网上进行还款,可直接拿银联卡到县区资助办进行刷卡还款。同时,每个月都可在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上申请提前还款。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关海芳 实习生 韦植巍)

Tags:贷款 学生 助学 生源 申请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