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北京启动学校食品安全检测网络 覆盖北京全部高校

字号: 2014-12-02 15:49

核心提示:今天上午,本市启动了学校食品安全检测网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北京地区高校共上报了10起食品安全问题,150人有疾病反应。

今天上午,本市启动了学校食品安全检测网络。从2015年起,北京地区所有高校每天都要将食品检测数据上报到位于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品安全中心检测室”,各区县教委也要每天对辖区内中小学进行抽检上报数据。“食品安全中心检测室”将汇总每天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北京地区高校共上报了10起食品安全问题,150人有疾病反应。学校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格外关注。去年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为60所高校配备了98台食品检测仪,用于检测食堂原材料的农药残留以及餐具表面细菌总数。今年市教委又采购了125台食品检测仪,用于检测饭菜的细菌总数等微生物指标。

目前这些仪器已经全部配发到各全日制高校,每个区县也配备了2至3台。今天,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正式启动,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之后,市教委从明年1月4日起,将统一按要求进行食品安全检测。

“学校采购的原材料、食堂的饭菜以及案板、碗筷等炊具都在检测范围内。每个检测点一年要检测五千个样本。”市教委后勤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各校将按检测项目规定将检测数据实时上报到中心检测室。中心检测室实时接收、统计、汇总、分析检测数据,动态监测全市教育系统的食品安全状况。“例如若发现某地购买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就将发布预警通知学校避免购买该地蔬菜。” 同时,学校通过自检,也能及时发现和控制学校食品安全危害与风险。 (记者李莉)

Tags:食品 检测 安全 学校 高校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