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尚频道 情感天下 正文

妈妈说我扣了她的钱(2)

字号: 2014-04-21 13:43

核心提示:倾诉空间:妈妈说我扣了她的钱

那个抽屉里放着我父亲记过的单据、账单,还有信。父亲生前是个会计,做事特别细,每笔钱都有记录,包括我当年买房借的十万块钱,一笔一笔是怎么借来的都有。那笔钱我也找到了单据,就在我父亲去世的当月,他在一张单子上写着:叔叔当时给了五千块钱,转存以后是多少。感谢我爸留下了这些东西,否则我真说不清楚了。

我把那张单子复印下来,拿给我哥和我妈看,他们也不说话。我问他们为什么说是四万?他们又不承认了,说没说是四万,就是五千。我说你们不能这么出尔反尔,我会受不了的。

还有我妈说的那六七千块钱,最后在她一件衣服的口袋里也找到了。我问我妈为什么要说瞎话,这些钱明明是她陆陆续续从我这儿拿的。她不承认,非说是我姨给她的。我不想和她吵了,就给她看了一份保险单,是我父亲去世时我买的,20万的人寿保险,受益人是我母亲,我怕我万一有个意外,她老了也有保障。我说,妈,这事儿我从来没跟你们说过,我觉得没有人能用心到我这个份儿上了。这些年你没有工作,家里一直很困难,都是我挑起来的。房子也是我买的,你还让我怎么样?说着说着我哭了,我妈也哭了。

我觉得自己特别可怜

我以为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虽然我心里很不舒服,但毕竟是一家人,日子总还是要过吧。

我母亲可能是上了岁数的缘故,有点小便失禁,经常弄得哪儿哪儿都是,身上总有一股味儿。开始我没当回事儿,后来我意识到我妈可能有点儿老年痴呆,就和我哥商量,将来妈要去养老院,咱得提前做准备。现在每个月存几百块钱,别到时候抓瞎。我哥不愿意,就和我闹。有一天,他跑到我家,冲我说,妈妈没吃你的,她吃的是利息,妈妈有十几万在你这儿。我当时气得就抖起来了,这么多年我管家,我哥没给过一分钱的生活费,他有什么资格冲我喊?说我妈有十几万?我爸去世的时候,退休金才五百块钱,从哪儿来的十几万?说我姨给?我姨在国外也不富裕,我们小的时候,姨有时会给我妈寄些钱,几百块,顶多上千,我们大了以后,她就很少再寄钱了。我那天看了我父亲留下的账单,我姨给的加上我爸留下的,刨去我母亲这些年看病的花销,总共连五万都不到。

我哥那句话特别刺激我,有时我走在马路上,自己会喊出来,在家也是,一夜一夜地睡不着觉。我付出了那么多,竟然换回了这么一句话!我那么对他们,可他们是怎么对我的?我父母没有给我买过一把菜、一条鱼。他们去我打工的城市看我,给我买的东西都会记账,什么擀面杖、火腿肠、调料包,总共百十来块钱的东西,也会跟我要钱。帮我交两块钱的煤气费、十几块钱的水费,也会从我留在家里的钱里扣。包括我同学生孩子,我让他们替我给个一两百的红包,都会问我要。

我哥就更不用说了,这些年我没少帮他,我体恤父母的不易和他身体的残疾,总是第一时间出钱出力。可能是他习惯了家人为他这么付出了吧,所以我们对他怎么好都是应该的。我后来是看我嫂子和侄子的份上才帮他的。他特别不顾家,只顾他自己,动不动就去看病,他的医保卡根本不够用,用完了就去借钱,然后让我嫂子去还。以前我妈在我这儿住的时候,他有时来看妈,我发现我一走过去,他们就说“别说别说”。我不知道他们有什么话是我不能听的。

我现在因为这些事儿情绪特别不好,经常在家人面前发火。我就是想不通,我为这个家付出这么多,他们怎么能这么对我?

【穆琼说·平复】

我很理解彩平的愤怒,如果换作是我,我也会想不通。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越来越发现,很多事情并非非黑即白这么简单,我不是说彩平在说谎,而是很多时候我们太在乎自己的感受了,“他们就是不对”“他们就是有错”,这样的情绪只会加重你的痛苦。

当情绪平复下来后,可以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是不是自己哪儿做的不合适,导致现在的结局?本来是为家里付出了那么多,却被家人误解,这个时候,我们先别急于指责家人无情,而是要想自己哪儿做的有问题。在一个家庭里,有能力、付出多的成员往往还意味着说一不二,内心高人一等,你是按你的意愿帮助了家人,却难免会忽略家人真正的需要。

如果你仍然认为都是他们的问题,那我劝你选择宽容,就像白岩松对他孩子说的,如果所有的美德可以自选,把宽容挑出来吧,拥有宽容,你可以很奢侈地消费它们。宽容能松弛别人,也能抚慰自己。

闪存现场

穆琼:现在和母亲的关系很不好?

彩平:非常非常不好。但是走以前一直在说,你为家做好多事儿,东西都是你买的,我知道。

穆琼:我能这么说吗,你把你妈妈赶到你哥那儿去的?

彩平:对,是我赶走的。

穆琼:你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怎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彩平:我觉得我很可怜,我再不可怜我自己,我都没有时间可怜我自己了。就像歌里唱的,我这些年都是为别人活着,现在是为孩子活着,以前是为父母和兄弟活着,我觉得我自己都吐了血了。

穆琼:感觉你极度不平衡。

彩平:对。我付出这么多,最后落这么个结局。那些亲戚们在写给我父母的信中都说,没有你女儿这么有孝心的。

穆琼:你觉得他们做错了,那你会原谅他们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妈妈;母亲;房子;误解;倾诉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