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宁河消防开展工程机械力量实战拉动演练

字号: 2022-10-04 23:10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有效提升全区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加快推进工程机械救援力量建设,大力夯实火灾防控工作基础,近日,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工程机械社会力量进行实战拉动。

为有效提升全区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加快推进工程机械救援力量建设,大力夯实火灾防控工作基础,近日,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工程机械社会力量进行实战拉动。

前期,支队按照总队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部署要求,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与玖龙纸业(天津)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玖龙纸业有限公司大型工程机械资源,探索组建消防救援大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伍,主动融入全区应急指挥体系,遇有重大灾情,及时响应,有效应对和处置重特大灾害事故,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专业救援能力。

为充分检验联勤联动工作成效,支队在不打招呼的前提下,选定拉动场地,设定测试科目,通知玖龙纸业工程机械力量进行拉动,调派2台挖掘机、3台装载机、2台抱机、2台叉车、4辆运输重卡以及玖龙纸业企业专职队高喷车到厂区附近空地集结,专人记录出动和到场时间。到场后,假定某仓储物流企业发生大跨度厂房火灾,支队出动4辆消防车同工程机械力量进行协同配合作战,明确作战任务分工,根据现场情况设置了大型工程机械上、下运输车操作,挖掘机、装载机驾驶员实际操作,工程机械故障抢修等科目。通过此次实地拉动,全面掌握了企业工程机械情况,检验了工程机械力量作战现场实战水平,提高了消防车辆与工程机械协同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科学高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奠定坚实基础。

就进一步发挥工程机械优势,支队领导提出3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整合优化工程机械力量是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补齐短板、提升战力的现实需要,紧盯实战需要,充分发挥工程机械在重大灾害事故处置中专业性、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作用,努力实现应急救援的专业化、精准化和高效性;二是聚焦作战效能。要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不断固化联勤协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联合实战拉动演练,强化队伍拉动集结、模块化运输、现场实际作业能力等训练,按照不同灾害类型救援特点,锤炼紧贴实战化的机械操作能力,全面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要将工程机械统一纳入指挥调度体系,做到一键式调派响应,提高救援效率,在骨干培养、配套保障、安全规定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增强协同配合,全面适应各类应急救援任务需要,加快推进全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