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高层火灾,从“防”上做到位

字号: 2022-10-02 12:12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全国各地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住在高层享受怡然风景的同时,也必然面临着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风险。2021年8月27日,大连市地标建筑金普新区凯旋国际大厦发生火灾,造成外立面严重受损,相关管理单位负责人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由公安机关立案并进行刑事侦查。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全国各地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住在高层享受怡然风景的同时,也必然面临着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风险。2021年8月27日,大连市地标建筑金普新区凯旋国际大厦发生火灾,造成外立面严重受损,相关管理单位负责人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由公安机关立案并进行刑事侦查。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正在进行外立面墙壁施工的28层住宅,由于电焊工无证违规操作,引燃周围易燃物,引发大火,导致58人遇难,70余人受伤,房产损失近5亿元。高层建筑已成为火灾群死群伤的重灾区。

如何预防高层建筑火灾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在高层建筑内工作生活的市民群众要自觉学习掌握必要的火灾预防、隐患排查、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技能。高层建筑主管单位和物业部门要严格落实日常巡查检查、消防宣传和应急演练等制度,利用建筑物内部宣传栏、电子屏、广播常态化宣传消防安全;要聘请专业机构定期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保证消防设施完整好用,一旦发生火灾能发挥灭火、警示等作用。

加强火源管理,确保安全用火用电。在高层建筑内工作生活的市民群众,要定期检查室内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的电线,避免带病工作;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正确使用电器设备,尽量避免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以防出现超负荷用电;要杜绝床上吸烟行为,特别是醉酒后卧床吸烟等危险行为,不要把未熄灭的烟头随意扔在垃圾堆、纸篓等可燃物周围;不要在楼道、楼梯间、室内存放电动自行车或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及时清理杂物,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发生火灾时,高层建筑内的疏散通道就是保证被困人员顺利逃生的“生命通道”。因此,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内的杂物,不能堵塞、占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能破坏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设施,要保持防火门处于常闭状态。

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逃生

逃生预演,临危不乱。高层建筑管理单位要定期组织应急逃生演习,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逃生路线及自救逃生方法。在高层建筑内工作生活的市民群众要对建筑物内部结构及逃生路径做到了然于胸。

视情而定,绝不盲从。当确定起火后,如所在楼层较低且楼道内没有明显的烟气,可以佩戴逃生面罩迅速逃生。如所在楼层较高或楼道内已看到大量烟气,应选择关闭入户门,并用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退到阳台、窗户等地大声呼救,等待救援,决不能盲目逃生。

善用通道,莫入电梯。高层建筑中的电梯供电系统在发生火灾后随时会断电或因热作用导致电梯变形,致使电梯内人员被困。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烟气会沿着电梯井迅速绵延,并充斥整个电梯轿厢。因此,在逃生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要选择从封闭楼梯间逃生。

不入险地,不贪财物。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贪恋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