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这些养老院消防安全知识你知道吗?

字号: 2022-09-29 19:02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数量增加和国家加大对社会福利事业投入的力度,养老院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在养老院养老。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数量增加和国家加大对社会福利事业投入的力度,养老院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在养老院养老。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作为老年人集中生活的人员密集场所,因为年龄关系,当灾难来临时应急、自救能力一般较差,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问题也一次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2021年1月2日,江苏张家港某福利院内,一名93岁的老人犯烟瘾偷偷吸烟时不慎点燃了轮椅,火势很快蔓延,在消防队员近10多分钟的奋力扑救下,火势最终被扑灭,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2017年1月4日,吉林省辉南县朝阳镇一安老院发生火灾,经消防救援人员全力扑救,大火终被扑灭,最终火灾造成7人死亡;2015年5月25日鲁山养老院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过火面积74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064.5万元。事后进行火灾事故调查,起火直接原因为: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导致附近的易燃物起火。

目前养老院等社会养老机构存在的火灾隐患

1、建筑物老旧,消防设施先天不足

一些养老院、福利院在消防车道、防火间距、楼层设置以及房间、通道、出口布置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消防安全问题。还有的养老院、福利院设在多层老式建筑或改建、合用建筑中,通道和出口不能满足疏散需要的问题比较突出,甚至缺乏消防水源,无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有的虽配置了消防设施器材,但由维护保养不到位而形同虚设。

2、可燃物集中,致灾因素多

养老院的建筑多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室内床铺、蚊帐、床单、被褥、床垫、枕头以及沙发、窗帘多为棉纶、化纤、麻质、木质等易燃可燃物品,火灾荷载较大,部分养老院把杂物堆放在疏散通道内,堆放的可燃物品有可能被引燃,导致通道烟雾弥漫、引发明火造成更大危险。而养老院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和管理不到位,老年人卧床吸烟情况较为普遍。还有些养老院、福利院私拉乱拉电线、线路老化、用电超负荷问题较为突出。因此,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火灾时有发生。

3、老年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疏散逃生能力差

老年人消防安全意识相对较低,对消防安全常识不了解,火灾危险性认识不足,在吸烟、使用明火或电热器具等方面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随手丢弃烟头、火柴以及近距离烘烤衣物、长时间使用电热器具等情况较为普遍。再有,老年人对火光、烟气、声响、气味等火灾前兆不敏感,对火灾的警觉意识明显滞后于其他人。加之,老年人身体衰弱,行动迟缓,有些老年人甚至无法独立行走,一旦发生火灾,这些特殊人群极易成为火灾侵害对象。

4、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

养老院从业人员有些未接受过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对火灾的危险性认识不够,不懂初起火灾处置和组织疏散逃生。很多养老院、福利院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防火检查、巡查流于形式。不少养老院、福利院对护理人员没有组织上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和经常性教育培训。有的养老院、福利院甚至没有根据养老院、福利院特点和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有针对地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形成混乱的局面,以致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养老院火灾预防

1.养老院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培训,使其具备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应定期组织开展疏散演练,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应掌握必要的逃生自救知识。

2、养老院的电线敷设应请专业人员重新布线、接线,所有固定的线路全部穿管保护。严禁用铜丝、铝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

3、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设置应处于正常状态,消防设施的定期检查不能走过场,必须确保消防设施随时处于有效可用状态。养老院必须建立检查登记制度,定期检查、维护和更换。

4、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占用任何消防通道,严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中堆放影响疏散逃生的障碍物。对于需要堆放的杂物,可以建立相应的杂物室,将易燃可燃物品与生活用品分类存放。

5.要向老年人告知正确用火、用电方法,教育其不要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不要违规使用明火。

6.不准私自使用违章电器,加热设备,不准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养老院中的活动厅、餐厅、浴室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其人数不准超过其额定人数。防止一旦发生意外,因为人数过多影响逃生。

养老院发生火灾逃生步骤

1. 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迅速向养老院周围服务人员、值班管理人员报告。

2. 发生火灾时,管理人员、值班人员要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组织员工迅速组织老人进行疏散,特别对年老体弱、卧病在床、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要重点进行援救,并及时清点人数。

3.老人平时最好在床头边备一杯水,一旦发生火灾,马上泼湿被子,代替湿毛巾捂住口鼻。也可准备一些小工具,如口哨、手电等,老人体力有限,这些工具可以帮助逃生。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