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景天津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千万别将“炸弹”带回家

字号: 2022-10-01 19:42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随着技术的日益发展,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保有量迅猛增长。

随着技术的日益发展,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保有量迅猛增长。但随之而来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存放等安全问题成为了困扰居民社区的一大消防安全难题。

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室内楼内停放充电

2021年9月20日凌晨,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根据相关部门初步判断,火灾原因为3层租户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带回家中充电,电池发生爆炸起火。近年来,全国由于电动自行车引起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究其原因便是部分市民为图省事,将电动自行车在室内或楼内停放充电,殊不知电动自行车电池内部一旦发生短路,电池会在短时间内发生爆燃,从而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会产生大量浓烟和毒气并快速蔓延,极易导致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事故。有数据显示,有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以及楼梯间等部位,人员在逃生时因吸入大量有毒烟气而导致伤亡。电动车停放在楼道,一旦着火,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极易造成人员伤亡。所以电动自行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一定不要在楼内或室内停放、充电。

电动自行车为什么容易起火

错误做法一:过度充电

电动自行车电池最忌讳的就是过度充电、放电,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因此,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在8小时。对于不少已经使用1年至2年的电池来说,充电时要格外当心。

错误做法二:飞线充电

由于高层建筑内居住人员密集,当多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时,就会导致电压不稳,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另外,还有些人喜欢私拉电线充电,也就是我们俗称“飞线充电”,会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会与墙体发生摩擦,磨损非常大,漏电概率很高。

错误做法三:充电器使用不当

有的车主把电动自行车骑走了,但充电器还连在电源上,这样做很危险。现在很多家庭不止一辆电动自行车,不同品牌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千万不要混合使用,这样不仅会给电动自行车电池带来损伤,也会埋下安全隐患。另外,充电器是损耗品,要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充电器。

错误做法四:私自改装成新隐患

车主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的动力电源,也是容易引发火灾的原因。国家规定电动自行车电压应该是48V,但有的车主私自改装成了84V,甚至更高,这就加速了电源线的老化。电动自行车除骨架外,其它部件都是由塑料、橡胶和聚氨酯材料制成的,这些多数属于易燃可燃的材料。一旦发生电线短路等情况,瞬间就会发展到猛烈燃烧阶段。

此外,线路老化、电池短路等问题,也是造成电动自行车起火的重要原因。建议用户最好在半年至一年时间,定期到维修点做检查。另外,在高温天气下骑行之后,要把车子放在阴凉处,等车子以及电池的温度降下来后再充电。

电动自行车火灾特点

燃烧温度高

消防救援部门曾做过实验,把一台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点燃,模拟自燃过程。经过测验,燃烧中的电动自行车在室外的燃烧温度最高可到达604℃,在室内可达到1200℃。如果人体一旦碰到这些火苗的话,轻则烧伤,重则丧命。

蔓延速度快

现在市面上的电动自行车车身大多采用塑料、橡胶等易燃材料制成。实验表明,电动自行车线路一旦发生短路,在大约2分钟内就会引燃其他部位,3分钟内电动自行车就会被大火包裹。

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车起火

购车:市民应选购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并对电动自行车定期保养,不要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

车辆停放:电动自行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要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线路插座安装敷设: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线路插座,应由专业电工安装敷设,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线路。

充电:平时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并确保周围没有可燃物,电动自行车充电不要超过8个小时。

阴雨天气要注意:阴雨天气最好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车棚内或者用塑料布遮盖,避免雨水渗漏造成线路老化或腐蚀,带来短路隐患。

电池保养:每隔一段时间应该把电池从车里取出来充电,观察电池、电线及其发热量,如果存在电线老化、裸露或者充电时间不长电池就很烫的情况,应该及时把电池送去检查,避免因为电池故障酿成祸端。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