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试点示范创建暨法人警示约谈会

字号: 2021-04-15 21:07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行业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会同市商务局,联合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试点示范创建工作,组织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示范检查,综合运用会诊式服务、进驻式帮扶、嵌入式培训等措施,倾力服务企业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消防安全基础制度,建强灭火应急处置力量,全力打造综合体“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标准化消防管理模式。

为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行业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会同市商务局,联合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试点示范创建工作,组织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示范检查,综合运用会诊式服务、进驻式帮扶、嵌入式培训等措施,倾力服务企业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消防安全基础制度,建强灭火应急处置力量,全力打造综合体“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标准化消防管理模式。

为推广示范建设工作,4月14日上午,在河西区万象城隆重召开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试点示范创建暨法人警示约谈会。市消防救援总队张福好总队长、市商务局张爱国局长出席会议,王以革副总队长主持会议。各区消防救援支队、各区商务局主要领导,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主要负责人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会前,与会领导同河西区胡学明区长就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示范创建及区消防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

现场展示阶段,与会人员在消防控制室、商铺、餐饮、影院等点位,深入了解了“团队建设科学化、岗位职责清晰化、风险防控智能化、应急响应区域化”等消防管理水平提升方法。全面掌握了消防控制室“人员能力、装备配置、联勤联动”、商铺、餐饮场所“安全体系网格化、消防标志可视化、经营管理规范化”、影院“引导疏散快、联动响应快、隐患整改快”、店铺二次装修“清单式检查、跟踪式监督、闭环式管理”等重点部位示范建设要点。在“真火演练”场景区,实地观摩了“店铺互助、团队协作、梯次灭火”等科学处置方法,为下一步我市全面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警示约谈会上,张福好总队长对示范创建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 就进一步强化综合体火灾预防和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只有进行、没有放行。发 展和安全是 “一体 之 两翼、驱动之双轮”,相辅相成、辩证统一。 大型商业综合体体量庞大、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严重的社会影响,必须常抓不懈,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有力有效的措施,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为人民群众创造放心舒心的购物娱乐环境。

自防是最硬的实力,只有责任、没有放任。各企业要有清醒认识,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防范,切实将安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硬实力”。

01

要健全组织机构

组建层级化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化的运行团队,逐级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02

要完善管理制度

细化完善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程、制度,探索推行“包保责任制”和“吹哨人”制度,将消防工作与内部评先、人员管理、薪酬待遇等挂钩,督促人人重视、人人自律、人人参与。

03

要强化日常防范

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日常检查和安全管理,强化对风险隐患的自知、自查、自改,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04

要开展全员实训

定期开展实操实训,全面熟悉建筑结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情况,熟练运用各类装备器材,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应有作用

监管是最好的保护,只有出手、没有放手。 消防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得狠、管得严,是对企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 各单位要理直气壮地抓消防、不遗余力地保安全,形成联防共治的强大合力。

隐患整改要“严”

继续固化“四专”措施,把集中会诊、媒体曝光、警示约谈、挂牌督办、联合惩戒、公开承诺、验收复核等手段用好用足,做到“点穴式”执法、“闭环式”监管,确保掷地有声、标本兼治。

服务指导要“细”

认真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出便民利企服务举措,既要铁腕治理、也要排忧解难。对示范创建试点单位要强化指导、全程帮扶,力争形成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

宣传培训要“实”

结合《风险指南》和《检查指引》“两个手册”,组织企业负责人开展培训,明确标准要求,抓好贯彻执行。特别是对电影院、KTV、儿童游乐等重点场所,要有针对性地强化警示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逃生自救能力。

应急救援要“强”

以“六训”为抓手,全面提升大型综合体灭火救援专业化水平。加强熟悉演练,修订完善预案,抓好战例复盘,优化力量编成,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快速反应、打早灭小,最大限度抢救生命、降低损失。

会上,张爱国局长深入分析了大型商业综合体规范开展消防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始终围绕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抓好体系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注重以试点创建和警示约谈为契机,深入落实整治要求,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王以革副总队长通报了前期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就隐患整改提出了工作建议。

万象城、万达天津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工作经验,做了表态发言。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近几年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火灾警示片。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