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上海N+1延至2024年,专家:利于保供给、稳价格、促民生

字号: 2019-10-22 16:31 来源:中津网

日前,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代理经租房屋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于2019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有效期5年,明确“单套住房内客厅(起居室)使用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上,且按本市代理经租企业房源信息双记载相关要求报备的,可以且仅可隔断出一间房间出租供人员居住”。《通知》还对隔断材料、消防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明确实施“代理经租”“N+1”模式的具体要求。

作为全国最早落实N+1模式的城市,上海早在2015年即推出相关政策施行N+1合法化。在原政策到期后,上海对N+1合法化的有效期进行了延长处理。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上海在施行N+1合法化4年多以后,此次更新规范细则,并将施行时间直接定为5年,说明N+1政策符合上海城市发展所需。“上海N+1合法化有效期的延长,不仅利于进一步有效保障上海的出租房源供给、租房价格稳定、租住环境品质,也将对上海的长租公寓市场发展将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上海延续N+1模式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作为超一线城市,上海大量外来人口及本地城市青年对专业化长租公寓的租住需求,一直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导致个人及小中介出租活跃,出现房源信息难核实、租客合理合法权益难保障等问题,市场的健康发展已然受阻。

“N+1”模式,是指将房屋中较大的起居室、客厅经过改造后作为一间卧室单独出租,近年来这一模式在长租公寓中被广泛运用。行业专家表示,随着上海“N+1”政策合法化的延长,进一步肯定了长租公寓的市场价值,对于缓解供需紧张、稳定房屋租金,促进存量流通具有积极意义。

长期以来,上海对N+1模式持开放性态度。2015年初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七部门<关于鼓励社会各类机构代理经租社会闲置存量住房试行意见>的通知》,细化要求、明确标准,以法律、行业的约束力消除N+1潜在安全隐患,成为全国首个落地N+1合法化的城市。

新版《通知》的正式施行,标志着上海市推行N+1合法化时长将累计近10年,领跑国内其他城市。业内人士也表示,上海等全国重点城市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成熟、可供参考借鉴的“N+1”管理经验,让不少其他城市的政府部门看到了“N+1”合法化对于提升城市活力、人才粘性等方面的价值。

N+1示范效应明显,带动广州、苏州等多地试水

据悉,此次发布的新版《通知》,既是上海继续推行代理经租“N+1”政策的需要,也是主动应对市场发展、变化的迫切要求。

上海作为全国超一线城市,外来人口数量庞大,对住房租赁需求也同样巨大。在N+1合法化的推动下,对比私人租赁等传统模式,长租公寓平台在统一化管理、系统化运营、标准化装修、安全性保证等方面的优势,无疑让其在提供更高居住品质、更安全的产品和配套服务等方面获得市场认可。

此外,上海对于N+1合法化的探索,也对其他城市形成示范效应。目前已有南京、杭州、武汉、成都、苏州、广州等多个城市陆续推进N+1合法化。虽然隔断房正在从越来越多城市租房市场的“黑名单”中被删除,但这些城市也在不断提升隔断间标准,对长租机构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管理也更加严格、规范。

业内人士预计,在上海延续N+1合法化新规后,或将带动更多城市落地N+1合法化,尤其是超一线、准一线、新一线等发展快、人才需求较大的城市。“应鼓励更多专业化长租机构参与到N+1模式中来,通过优化租赁住房供应结构,有效缓解房源供给压力、防止供需失衡造成的房租走高,为租客群体减轻经济压力并提供更加舒适的租住空间,提升都市青年幸福感,利于人才储备及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