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上海连续5年推行“N+1”合法化,百万租房人群受益

字号: 2019-10-22 16:30 来源:中津网

李青(化名)大学毕业三年,目前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她告诉记者,“毕业后,我从老家来到上海,想拼出一番事业。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租房,因为预算有限,又想追求租房的品质,所以首先考虑的就是品牌长租公寓的合租房型。”

“N+1”是近年来在长租公寓合租房型中被广泛运用的模式,即将房屋中较大的起居室、客厅经过改造后作为一间卧室单独出租。与传统房型相比,品牌长租的“N+1”房型凭借价格与品质的多重优势,受到城市租房人群的追捧。

作为全国最早落实“N+1”模式的城市,上海早在2015年便推出相关政策施行“N+1”合法化。日前,在原政策到期后,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代理经租房屋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促成上海“N+1”合法化试行政策的延期。该《通知》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9月30日,对隔断间平米数、承重结构、消防安全等方面均作出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施行“N+1”合法化已4年之久,此次更新规范细则并延长5年施行时间,体现出“N+1”模式已然是上海城市发展所需。上海“N+1”合法化的有效延长,不仅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上海租房市场,促进市场良性发展,更能利好租客群体,对稳定租房价格、提高人才粘性有积极意义。

上海延续“N+1”模式,利好城市租客群体

作为超一线城市,“人多”无疑是上海的一大特点。有关数据显示,上海的租赁人口占城市总人口的40%,居全国首位。

与连年增长的外来人口数量不匹配的,是愈发紧张的租住房供给。大量外来人口租住需求一直无法得到充分满足,这就导致了隐形市场活跃,房源品质不透明,“黑中介”、“胶囊公寓”、“床位房”等群租房乱象屡见不鲜,租客利益时常受到侵犯。

谈起刚来上海时的租房经历,李青对记者回忆道:“自己第一次租房时,由于没有经验遇上了私人二房东,交了定金后发现现实房源跟网上的图片差别很大,而且房间的环境卫生也糟糕,就连厨房也被拿出来用作隔断使用。”

据记者了解,在本次发布的《通知》中,明确“单套住房内客厅(起居室)使用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上,且按本市代理经租企业房源信息双记载相关要求报备的,可以且仅可隔断出一间房间出租供人员居住”,《通知》还对隔断材料、消防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明确实施“代理经租”“N+1”模式的具体要求。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比私人租赁等传统模式,长租公寓平台在统一化管理、系统化运营、标准化装修、安全性保障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而如今,在“N+1”合法化的推动下,将会对上海市长租公寓市场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

迄今已经租住了三年品牌公寓的李青对记者说:“我现在租的这间房间是原来客厅改造的,采光好、配套服务也到位,比正常租一间同地段、同大小的房子划算很多。再赶上品牌公寓有优惠活动,那性价比就更高了。”在后续的走访调查中,不少租客也对记者表示,“N+1”房型是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选择住房时的最优解。而且很多时候品牌公寓也会发起优惠活动,比如自如8周年的“新签续约最高立减800”;魔方公寓“举一反三赠房费”等,让年轻人以更优惠的价格租到好房子。

“N+1”示范效应明显,带动广州、苏州等多地试水

上海“N+1”合法化政策实施至今,已经具备成熟、可供参考借鉴的“N+1”管理经验,让不少其他城市的政府部门看到了“N+1”合法化对于提升城市活力、人才粘性等方面的价值。

截至目前,已有南京、杭州、武汉、成都、苏州、广州等多个城市陆续推进“N+1”合法化。在这些城市中,“隔断房”已经逃离黑名单,但这些城市并未放松监管,也在不断提升隔断间标准,对长租机构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管理也更加严格、规范。

业内人士预计,在上海延续“N+1”合法化新规后,或将带动更多城市落地“N+1”合法化,尤其是超一线、准一线、新一线等发展快、人才需求较大的城市。“应鼓励更多城市参与到“N+1”模式中来,通过优化租赁住房供应结构,有效缓解房源供给压力、防止供需失衡造成的房租走高,为更多的租房人群减轻经济压力,为租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租住空间和规范化服务,提升都市青年幸福感,促进人才储备及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