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不趴活不欠账,自如搬家师傅一个月挣一万

字号: 2019-09-16 12:14 来源:中津网

北京的新一阵秋雨刚过,秋天的样子越来越浓。对很多人来说,明快美好的夏天真的结束了,明媚的阳光,冰凉的汽水,爽口的西瓜和呼呼运送凉风的空调,都只能明年再见。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格外期望秋天的到来。

他们是自如的搬家师傅。9月9日,新京报《我们》视频用镜头记录下了自如搬家师傅乔俊峰的一天。离开家之前,妻子为他递上了一大桶晾凉了的白开水,“他不舍得买水,我给他做了点水,给他带上。”

乔俊峰的职场在城市里的每个家与家之间。每一单,他都需要帮助客户完成从旧家到新家的迁移。每次出发前,乔俊峰都需要提前规划好合理的时间和路线。“喂,您好,我是自如搬家乔师傅,我现在准备往您那边走了,大概九点半到您那边。”乔俊峰在自如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累计搬家1400多次,平均每天搬家3-5单。这意味着,类似这样的话他说了1400多遍。

乔俊峰现在就职的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科技公司,已经成立八年,在全国九个城市都有业务,为近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提供服务。自如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如为用户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产品,每年交付超过1200万单。这1200万单里,也有乔师傅的贡献。

“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在)建材市场、马路边、街道口、小区门口搁那一停车,打开后备箱打开门,拉货搬家。就是说你得找他(客户),找到之后300、500跟你砍价,这是原来那种模式。”说起成为自如一名搬家师傅以后有什么不同,乔师傅立刻变身北京搬家行业的历史见证者。“现在有了互联网,手机上一下订单,这么一查,然后我们也不用去那边趴活。”

互联网给乔师傅带来的美好变化还不止这些。“现在这个职业钱比较准一些,拉一单就有一单的钱,不存在跟谁去要账。”对于像乔俊峰这样的户外一线服务者,每年最难的就是夏天。一方面,在毕业季这个租房找工作的高峰期,搬家的市场需求量更大;另一方面,要长时间在高温天气下进行密集的体力劳动,即便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也吃不消。

“挺好的呀,事无巨细的。因为原来使过一回自如搬家,我觉得还挺好的,所以这次又找了自如。”这是拍摄日一个小伙儿对乔师傅和自如的评价。“对我的服务满意的话,就给个10分。你的好评,是对师傅的鼓励。”搬家结束后,乔师傅请小伙子在单子上确认签字,这时候的乔俊峰额头布满了密集的汗珠,高温下的体力劳动让他满脸通红。

“师傅挥汗如雨的模样让人心疼,我们应该尊重搬家师傅这样的一线服务者。”网友“玲玲和小辉”在视频下给出了这样的留言。

辛勤的劳动付出,换来的是货真价实的回报。乔师傅说扣除搬家车的油费和生活费,自己每个月能挣一万多块钱。他对现状尚满意:“2009年到北京的时候,我就寻思不离开北京了。”

乔俊峰是家里的独子,肩上要承担的责任没有人能代替。“只要你一停,你就没有任何收入。所以我睁开眼就是一个工作状态,只要不睡觉,我就是一个工作状态。要时刻关注手机,了解有没有派好的订单,提前规划时间路线。”

新京报视频发出后,乔师傅也受到了来自网友的鼓励。“任何工作都能赚到钱,只要勤快、走心,师傅凭借一己之力维护整个家庭开支,相信他一定是以自己的服务质量和态度获得一大波的好评!”“用过两次自如搬家,我东西也不多,就是感觉挺省心的,师傅蛮好,我都是给10分,不为别的,只因自己父亲也是干苦力的,从心里边不忍心,大家都是普通人,都在用自己能力去赚钱去生活,多一分尊重”

今年8月,乔俊峰和儿子被邀请参加自如为服务者及其家人组织的成长夏令营活动。父子两携手游玩,拍照合影,与儿子珍贵的亲子时光或许是乔师傅这个夏天的另一份珍贵收获。

天黑之后,乔师傅又接了一单。“有客户有需要啊,有需要就得干。”

乔师傅目前的打算是在自如干下去。他说,我不考虑这么远,今天就考虑今天的事,把今天的事情做好。心沉下来,踏踏实实做自己。咱成不了马云,也成不了李嘉诚,我就把我这个小家庭顾好就行了。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