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探索科学 正文

我国核电发展现状

字号: 2016-04-19 13:59

核心提示:文章来源:中国科协我国大陆核电发展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经历了核电起步、适度发展、积极发展和安全高效发展4个阶段。(1)核电起步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大陆核电开始起步。1985年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破土动工,199

文章来源:中国科协

我国大陆核电发展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经历了核电起步、适度发展、积极发展和安全高效发展4个阶段。

(1)核电起步阶段

从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大陆核电开始起步。1985年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破土动工,1991年12月15日成功并网发电。

(2)适度发展阶段

2000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适度发展核电”的方针。在此方针指导下,我国相继建成了浙江秦山二期核电站、广东岭澳一期核电站、浙江秦山三期核电站等,使我国核电设计、建造、运行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为我国核电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积极发展阶段

进入新世纪,中国核电迈入批量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大陆在运行核电机组共22台,总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约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2%;在建机组26台,规模2800万千瓦,约占世界在建规模的40%。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国家。

(4)安全高效发展阶段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我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2012年3月,我国《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了在能源结构中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我国核电也由此进入了安全高效、稳步发展的新阶段。

为了满足我国能源消费的持续增长需求,2013年我国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加快建设现代核电产业体系,打造核电强国。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强调,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的目标,2015年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4 000万千瓦,在建1 800万千瓦。到2020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Tags:核电 发展 我国 安全 阶段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