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猴年春节 石家庄肾病医院里外国患者的“中国结”

字号: 2016-03-02 17:13

穆罕默德在帮助医生装扮病区

“新年快乐!中国,热情,祝你们猴年万事如意。”在石家庄肾病医院国际部,来自孟加拉的穆罕默德操着生硬的中文兴奋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感觉处处都很隆重、很喜庆,就像他们的开斋节一样。

感觉中国的春节就像开斋节

今年61岁的穆罕默德是第二次来石家庄肾病医院接受治疗,与上次不同的是他的妻子、妹妹、哥哥和外甥都陪着他一起来到了中国。

“第一次来就遇到了中国年,到处都可以看到红色的对联、红色的灯笼,大家都在说‘新年好’,就像开斋节一样。”穆罕默德的妹妹说道,开斋节的时候他们会早早起床、沐浴、燃香,衣冠整齐地到清真寺作礼拜。

对于中国春节,除了红色的对联、红色的灯笼以及各种美食外,让穆罕默德一家有同样感受的就是“回家团聚”。“开斋节的时候,在外面工作的人都要提前赶回家去,与家人一起过节日,这点上感觉这两个节日很像,都有浓浓的亲情。”穆罕默德说,但这里的医生护士都没回家过春节,还在给患者安排治疗,让他很感动。

当被问及对春节的其他印象时,他们异口同声的说“monkey(猴子)”,因为让穆罕默德一家感到惊奇与不解的是贴画上、电视里、商品上到处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然而,当他们得知十二生肖的含义和中国的春节已经持续了4000余年时,穆罕默德感叹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这份传承之心。

“医生还给我们介绍了扫尘、守岁、拜年等,让我学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对于除夕,穆罕默德说他们一家5口将在医院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我们都接到了医生的邀请,除夕一起吃饺子、看晚会,期待明年的春节也在中国度过。”

春节就像万花筒一样精彩

“我和弟弟是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虽然之前没有体会,但可以感觉到这个节日很重要。”26岁的巴西隆说,因父母工作忙,他陪着患有肾病综合征的15岁弟弟巴沙尔,从巴勒斯坦来到石家庄肾病医院接受治疗。

“大学毕业后我就没参加工作,一直陪着弟弟在做治疗,我们感情很好。”巴西隆说,弟弟知道要过中国的节日,一直在向自己要礼物,“他说应该像圣诞节一样。”

谈起对中国春节的了解,巴西隆直言大多是从网上和医生介绍知道的,他对中国春节最大的了解就是“放假、出行”。“但是在这里体会不到,这里的医生护士都与我们一起在病房中过年。”

弟弟对中国年的理解则要简单的多,“我认为它就是一个万花筒。”他说是因为到处可以看到红色的对联,上边有漂亮的猴子图案,还有各种各样的糖果、点心等美食,颜色很好看,就像在万花筒里看到的一样。

当问起中国春节习俗都有哪些是想亲身体会时,巴西隆笑着回答是“放鞭炮”,而弟弟的回答是“吃饺子”。今年春节是他和弟弟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虽然最后对不能燃放鞭炮有一丝丝遗憾外,巴西隆的新年愿望是弟弟能够早日康复,也希望全世界的父母亲都身体健康。

中国节的寓意是“中国结”

“我没在中国经历过春节,这是第一次,但在我的家乡有中国餐馆、商店等,知道中国的春节一定要红红火火。”刚刚结束针灸治疗,来自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的伊万兴奋地说道。

伊万位于顿河畔罗斯托夫的家附近有家中国餐馆,喜爱美食的他不仅常常去吃中国菜,还能随口说出“红烧鲤鱼、酸辣土豆丝”等几道菜名,更能熟练的使用筷子吃饭。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的伊万,知道在春节时大门口要贴上“出门见喜”、“新春大吉”等对联,“福”字倒着贴寓意“福到了”等等。“我受到了医生们的邀请,今晚一起在病房里吃饺子,看晚会。”伊万一边帮着护士装扮病房,一边用汉语有模有样的说着“红红的中国结”。

“中国结,我的理解是它结起了全世界人民与中国的友情、亲情,它是中国的特色,中国人喜欢结交朋友的象征。”伊万看着挂好的中国结说,自己家里就有一对中国餐馆老板送的中国结。

中国的春节是喜庆的、团圆的,当伊万得知这里的医护人员为了患者而放弃与家人团聚时,他深刻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视患者为家人的那份感动。

谈起春节不回家在病房中与患者一起过节,该院院长石伟说“作为特殊工作岗位的一员,医护人员在节假日时更应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一切为了患者着想,与患者度过每一个节假日是医院的传统。”

Tags:中国结 肾病医院 石家庄 患者 外国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