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研究:90%癌症或可通过健康生活方式避免

字号: 2015-12-18 22:41

核心提示:昨日下午4点左右,家住小金县的熊女士在家给女儿晴晴洗澡时,为了保持室内温度,特意在浴室内放了一盆炭火。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6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癌症并非主要由基因所致,阳光、饮食等的影响远远大于基因的影响。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大大降低患癌风险,并且目前90%的癌症病例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

大部分患者罹患癌症都要归因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而非由人们所预期的基因所致。医生指出,生活中一些常见因素,如饮食、阳光、抽烟和疾病等对癌症的影响都要远远大于基因所产生的影响。如果能及时避免这些引发癌症的因素,90%的患者都可远离癌症。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史密斯医生说道:“健康的习惯,如不抽烟、保持健康体重、坚持健康饮食、适量饮酒等并不一定会让你远离癌症,但是它们可以大大降低患癌风险。”

有多少癌症风险是我们无法避免的,而又有多少是由我们的日常行为所引起的?针对此问题,科学家们主要分为两派。1年前,发布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表示,大部分癌症主要由于坏运气,生活方式或遗传并非主要因素。其主要观点为:微观层面上,所有的新突变都是随机的;一个突变何时发生,发生了有什么效果,无法事先预测。但是,环境导致的突变可以通过躲开致癌物而减少,遗传的突变可以发现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只有自身细胞分裂引发的突变,我们无计可施。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这些不能预防也不能影响的突变,是“坏运气”。

而最新对患癌原因的分析主要分为4步,并且也引用了先前的一些数据,最终得出相悖结论:癌症的发生率太高,无法仅用细胞分裂引发的突变来解释。如果真是随机突变所引起的,那么,现今的癌症发病率就不会这么高。而根据先前研究数据,我们可得出:30-40%的癌症都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但并没有数据可以证明其余癌症病例可通过人为因素进行避免。(实习编译:杨璐璐 审稿:李宗泽)

Tags:癌症 生活 通过 健康 研究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