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中国降准窗口来临

字号: 2015-12-18 21:43

核心提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中国降准窗口来临

中国目前不宜降息,应主要通过降准来对冲影响,但目前流动性仍充裕,货币政策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宽松仍有悬念。

高悬已久的靴子终于落地,美联储终于作出加息决定,让市场“松了一口气”。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随后全球多数股市大涨,而离岸人民币大跌,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中国是否会面临新一轮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国内企业又会在美元加息之后受到什么样的影响?A股又会走向何方?这些问题,将在《每日经济新闻》本期01~08版的特别报道中,一一得到解答。

北京时间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水平,正式结束了美元长达近10年的“零利率”时代,全球资本流动方向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11月外汇储备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均出现大幅下降,未来或将有更多资本流向美元,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不宜降息,应主要通过降准来对冲影响,但目前流动性仍充裕,货币政策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宽松仍有悬念。

结售汇逆差加大

11月,中国外汇储备单月下降872亿美元,创8月以来最大降幅,同时,11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至25.56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了3158.02亿元,创有数据记录以来第二大单月降幅。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外汇储备在10月短暂企稳后再度大幅缩水,根本原因仍然是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资产回报下降双重压力下,资金外流压力的体现。

12月17日,外管局公布了11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在美元加息预期较强时,企业与个人对美元资产的偏好上升。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48亿美元,较上月的201亿美元大增1.7倍。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34亿美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114亿美元。

外管局网站数据还显示,11月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67亿美元,较10月的17亿美元增2.9倍;截至11月末,远期未到期净售汇844亿美元,较10月末的892亿美元略减。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更反映真实情况的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490亿元(等值-548亿美元),较上月减少2211亿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2762亿元(等值-434亿美元),与央行外汇占款逆差496亿美元,以及除去汇率波动因素的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下降500亿美元的规模基本接近,数据之间相互验证。

或降准对冲

11月外汇占款公布后,市场对中国央行降准的预期更加强烈。此次美元启动加息周期,业内人士认为,应启动全面降准。

谢亚轩认为,央行可能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以确保国内流动性的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尽管12月资本外流的压力上升,但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靴子落地之后,我们认为2016年1月的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改善,流出减少甚至可能出现小幅正增长。”

海通证券认为,美国加息增加了美国资产吸引力,加剧资金外流,我国应当提高国内资产回报率来应对,需要多管齐下,一是稳住国内经济,11月工业投资出现底部反弹,预示着经济或短期企稳,有助于增强对短期中国资产回报率的信心。二是短期需稳住利率、不宜降息,应主要通过降准来对冲资金外流。三是加快改革,提高中国经济的效率。

但从央行公布的11月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来看,当前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裕,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远超年初制定的12%的增长目标,同时人民币贷款增长也超出预期,对于货币政策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宽松,决策层或将更为谨慎。

中国应对

11月外汇占款公布后,市场对中国央行降准就有强烈预期。此次美元启动加息周期,业内人士认为,应启动全面降准。

Tags:美联储;靴子;中国;加息;加息周期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