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探索转型发展趋势 邮储银行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

字号: 2015-12-18 21:42

核心提示:探索转型发展趋势 邮储银行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

12月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其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已于日前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实现了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的成功迈进。

邮储银行综合考虑战略协同、交易价格、财务实力、品牌影响力等因素,引进10家战略投资者。这些战投涵盖三种类型,包括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2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2家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腾讯。

此次战略引资,全部采取发行新股方式,融资规模451亿元,发行比例16.92%。

邮储银行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呈现出战投数量多、机构类型广、合作领域宽的特点。根据相关统计,本次引资是中国金融企业单次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也是近五年来中国金融企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

战投伙伴集体看好

瑞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邮储银行是国内一流的零售商业银行及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随着富裕客户群体的壮大及其对成熟产品与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此次投资将使瑞银切实参与中国零售银行领域的发展。

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欧冠升表示,摩根大通对于拥有最广分销渠道、最多客户数目的中国邮储银行的投资价值坚信不疑。

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星展银行首席执行官高博德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扩大星展与邮政储蓄银行现有的合作并加深之间的关系。

此外,其他战略投资者也对邮储银行与中国银行业的未来表达了信心与祝福。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邮储银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还包括两家国内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彭蕾表示,蚂蚁金服希望通过与邮储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的发挥互联网推进器作用,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共同探索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发展之路。

腾讯总裁刘炽平则表示,期望透过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战略合作,双方能共同设计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利用移动互联网更全面地满足双方广大用户群的金融服务需求。

引战布局坚持改革

“邮储银行在探索特色化发展道路过程中,更是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对银行转型发展的关键作用,多年来持续推进相关工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说。

吕家进介绍,邮储银行于2014年6月9日正式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历时一年多,历经两轮竞标和多轮谈判。在引战过程中,邮储银行以“引资金、引机制、引资源、引技术、引智力”作为目标,严格坚持“标准统一、分类择优、透明合规”的原则,打造引战工作的“阳光工程”。

据了解,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之间,将以平等互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着眼于商业银行转型发展趋势,在渠道拓展、客户挖掘、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技术支持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已经确定了一揽子合作计划,涉及诸多领域。

为确保战略合作落地生根,在合作机制上,邮储银行将与战略投资者共同成立指导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保证双方人员的深度参与、密切配合;在合作形式上,战略投资者将通过培训讲座、专题指导、交流研讨、专家派驻、提供跟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对邮储银行进行支持,确保合作成效。

邮储银行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成功,是中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框架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一项新成果。“这充分表明,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有期望,对中国金融体系和银行业的稳健性和盈利性有信心。”吕家进认为。

邮储银行将通过此次引战,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战略投资者将通过入股邮储银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创新的红利以及邮储银行未来成长的收益。

“这是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双赢合作,也是世界与中国互利共赢的典范例证。”吕家进说。

据了解,近期邮储银行将与各家机构完成资本金交割工作。邮储银行本次战略引资由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财务顾问,海问律师事务所和达维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普华永道担任审计师。

Tags:邮储银行;战略投资者;发展趋势;成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