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宝能集团回应王石:最终决定万科归属要靠市场力量

字号: 2015-12-18 21:25 来源:互联网

核心提示:宝能集团回应王石:最终决定万科归属要靠市场力量

昨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刚刚强硬发声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万科第一大股东”,今日早晨宝能集团即发表声明疑似对此作出回应,称集团近期行动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力量。来往交锋,显示“宝万之争”正面战场的全面打响。宝能集团的声明全文如下:

事件源于12月初万科A股价连续大涨引起市场关注。随后有消息称,宝能系携旗下的前海人寿通过35.2亿元买入万科A,使得其股价连拉两个涨停,三天暴涨27.07%,并创下近8年来的新高,此举意味着消停了几个月的万科股权之争又拉开帷幕。

今年7月10日,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耗资逾80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之后又和一致行动人通过连续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华润当然不甘心将第一大股东的宝座拱手相让。今年8月底至9月初,华润通过两次增持,使其持有万科A的股份达到15.29%,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据万科11月19日披露的最新消息,华润持股15.29%依然维持不变。

但仅过了几个月,12月4日,隶属宝能系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又投入了近100亿元,累计抢得万科A20.008%的股份,并在12月10日和11日再度增持了万科的股份,共耗资约52.5亿元。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同时显示,截至12月11日,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约2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约22.45%,成功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之位。

其实这已不是万科第一次面对“野蛮人”的围猎。早在20年前万科就经历了其历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君万之争”。在2014年3月的万科春季例会上,总裁郁亮表示,如果当年不是君安出现了一个破绽,万科可能当时就被“分尸”了。这次再次面对资本“逼宫”,万科似乎依然强硬。

“你宝能首先要逐步建立起整个系统的信用体系,万科也是从很小的公司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什么时候你(宝能)的信用赶上万科了,什么时候我就欢迎你做大股东。”王石昨日强硬喊话直指“宝能系”,并强调万科多年来一路发展壮大,就是靠制度、团队,而万科最大的资产就是无形资产,是公司的品牌、信用,而未来一旦“宝能系”控股万科,一些投资公司、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评级机构便可能因此对万科的信用评级重新调整。

这番讲话也意味着,万科开始向资本力量宣战。

事实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万科之所以频被“野蛮人”敲门是因为存在一个天生弱点:股权极度分散。万科是由管理层操盘和打理的公众型公司,多年以来,第一大股东华润一直是纯粹财务投资者身份,不插手万科经营事务。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份只占15.23%。而包括王石、郁亮等高管在内的管理层持股总数,只有1%左右。而王石、郁亮曾表示,这种极为分散的股权结构确实给潜在的投资人可乘之机。2014年3月的万科春季例会上,郁亮曾表示,控制万科只需要200亿元。

且由于万科《公司章程》中在董、监事选举方面实行的是累积投票制,在此背景下,以“宝能系”目前持股比例“推人入阁”并不存在太大问题,关键在于万科现有团队会否继续主掌大局。正因如此,王石才在内部讲话中“语重心长”,目的就是将中小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紧紧“捆绑”在一起。

而身处资本市场,“话语权”的获得最终是资本的博弈和较量。谁的万科?这只是故事的开始。(张朝华 综合)

Tags:王石;市场力量;集团;股东;华润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