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互联网+”能否打破创业成功率魔咒

字号: 2015-12-18 21:18 作者:王姣雁

核心提示:在当前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借助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涌现出协助创业者提高成功率的多种尝试,政府、企业以及相关的社会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努力改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领、帮助广大创业者走向成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17日在浙江乌镇表示,中国将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在当前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借助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涌现出协助创业者提高成功率的多种尝试,政府、企业以及相关的社会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努力改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领、帮助广大创业者走向成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17日在浙江乌镇表示,中国将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林念修认为,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工具和载体,互联网具有集约高效特征,可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实现人才、资本、创意的有机结合,助推中国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

在通常意义上讲,“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自今年年初以来,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逐渐加码。目前,“互联网+”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已居全球首位,新经济业态、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当餐饮、家政、租车、教育、医疗等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叠加时,往往会产生神奇甚至是颠覆性的效果。那么,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曾经无比艰辛和高风险的创业,能否摆脱“九死一生”的宿命呢?

正在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星光熠熠”,阿里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等互联网巨头齐聚乌镇。不过,少数成功人士的光芒,无法掩盖大多数创业者难逃失败的事实。有一种流行的说法,创业成功的概率从全世界来看低于5%,而企业最终成功上市或被收购者不到1%。现有统计数据也显示出同样的残酷性,我国创新创业主体正从工人、农民向大学生转变,目前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2.4%,这个成功率甚至远低于5%的成功率“魔咒”。

当然,具体观察创业的失败案例,可以发现其中一些创业者更侧重于积累社会经验,在“玩票”的心态下遇到一些困难也就中途放弃了,因此,在高得吓人的失败率数据里面,其实是有水分的。尽管如此,创业的艰辛和风险仍然是巨大的,在当前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政府、企业以及相关的社会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努力改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领、帮助广大创业者走向成功。

互联网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工具和载体,在此平台之上,创业者打破不到5%成功率“魔咒”大有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涌现出协助创业者提高成功率的多种尝试。今年3月,浙江杭州的梦想小镇开张,创业者带上电脑就可以开公司,目前已有4000多名创客在小镇驻扎,同时落户的还有90家金融机构,集聚资本300多亿元。创客们每天负责把奇思妙想转化为产品,政府则来当“店小二”,负责硬件配套和政务服务。除了有政府帮忙打破成功率“魔咒”,在“双创”大环境下,一些企业也踊跃投身其中。百度已在全国建立了多个创业中心,进驻其中的创业者可以得到免费的办公场所,以及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

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当前,在资源、环境以及经济体量的制约下,以往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更多的创新创业驱动,已成为此时必须的选择。当鼓励创新创业成为国策时,在政府支持、企业帮助、社会参与之下,只要创客们足够勤奋和智慧,5%的成功率“魔咒”就一定会被打破。

评论员 樊大彧

Tags:互联网 魔咒 创业 成功率 创新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