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家门口就能办保险 险企加速布局社区门店

字号: 2015-12-18 21:13

核心提示:家门口就能办保险 险企加速布局社区门店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16日在京发布《中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14)》。报告称,2014年我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第二大车险市场,车险保费收入达到5516亿元,同比增长16.84%;在财产保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3.12%;车险总赔款支出3026.74亿元,同比增长11.24%。报告还提出,未来机动车保险社区门店模式值得期待。据了解,华泰保险等保险公司已将其确定为展业的重要目标渠道,多家险企开始试点采用这一模式。

报告对机动车保险销售渠道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车商代理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提升。近年来车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车商代理渠道迅速增多,但渠道发展并不成熟,由此导致的业务管理不规范、专业能力不足、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2015年3月,大部分车商代理兼业代理资质即将到期,如何破局已然成为广大车商的重要课题。车商代理车险业务集团化、专业化趋势越发明朗,车商代理的业务集中度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机动车保险业务的产寿交叉销售前景广阔。近年来,国内保险巨头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相继完成集团化改造,保险业集团化发展的趋势和混业经营的格局逐步凸显。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起,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保产险等均在集团框架下开展了产寿险交叉销售模式的探索和推广,从上述几家公司统计数据看,交叉销售保费收入都实现了较快增长。

此外,《报告》提出机动车保险社区门店模式的未来值得期待。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正成为保险展业的重要目标渠道。2014年来,门店模式再次为多家企业所采用、纷纷创建试点。

以华泰财险为例,仅2013年就在全国新开1400家社区门店,这一规模是华泰财险两年多以来所开门店总和的近三倍。到2015年底,华泰财险门店规模将达到3600家。据了解,华泰财险探索的门店模式即专属代理人模式,是国外较为成熟的渠道之一,该模式的代理人只代理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门店以车险业务为主,业务占比高达98%至99%,定位为服务社区。以社区为单位,门店向社区居民提供华泰财险的车险和财险产品的咨询、查询、投保、出单等服务。

对于机动车保险社区门店的快速发展,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人保财险在这一领域也已经探索了四五年,且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从目前来看,这一模式还处在前期战略投入阶段,特别是盈利模式还需要探索,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具体路径仍需进一步通过实践加以完善。

Tags:门店;社区;家门口;财险;机动车保险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