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女性走路多为小八字和直行步 偏胖男性多呈大八字

字号: 2015-12-18 17:30

核心提示:▲让痕迹还原案件的真相。金陵晚报记者段仁虎摄□金陵晚报记者徐宁在南京市公安局刑科所有这样一位痕迹学专家李振健,他不仅对现场分析有较深的研究,特别对足迹的研究有很深的造诣。凭借一枚足迹,李振健就能推断此人的性别、身高、体态甚至年龄等人体特征,并据此为案件侦破提供侦查方向,缩小侦查范围。

▲让痕迹还原案件的真相。 金陵晚报记者 段仁虎 摄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在南京市公安局刑科所有这样一位痕迹学专家李振健,他不仅对现场分析有较深的研究,特别对足迹的研究有很深的造诣。凭借一枚足迹,李振健就能推断此人的性别、身高、体态甚至年龄等人体特征,并据此为案件侦破提供侦查方向,缩小侦查范围。

典型案例

命案现场带血足迹 推断凶手特征

2013年1月11日中午11点40分许,南京和燕路某大厦一家投资担保公司内,该公司34岁的负责人陆某在办公室里被杀身亡。李振健发现现场有剧烈搏斗的痕迹,死者陆某躺在一大摊血迹上面,一旁的地板上和墙上也有多处刀痕。根据法医检验,死者身上有多处刀伤,其中颈部的刀伤为致命伤。

在命案现场,李振健发现了几枚带血的足迹,判断是嫌疑人留下来的。第二天,在案情讨论会上,李振健向专案组提交了一份足迹分析报告:这几枚带血足迹应为同一种足迹,应为同一人所留,可以判断此案为一个人作案。犯罪嫌疑人穿的是休闲类皮鞋,成色较新,鞋长27.5厘米,脚长25厘米,脚穿41码的鞋子。综合分析推断,犯罪嫌疑人为男性,中等体态,身高1米73左右,年龄在30岁上下。

根据李振健的这份足迹分析报告,结合现场走访调查掌握的信息,很快发现犯罪嫌疑人赵鹏(化名)符合足迹推断的条件,并了解到他很可能已经逃亡外地。

就在专案组准备前往外地进行抓捕时,长沙警方与南京警方联系,一名男子在长沙某旅馆自杀时被发现,送医院抢救后确定这名男子叫赵鹏,南京市人。

原来,赵鹏长期沉溺于游戏、赌博,在将家中钱财输光后,于2012年11月12日向和燕路某大厦这家投资担保公司借了10万元的高利贷,实际拿到手的只有6万元。眼看着还款的时间要到了,可赵鹏哪有钱还啊,可不还钱的话抵押给投资担保公司的房子就要被拿去卖掉。

无奈之下,赵鹏当天就带了把水果刀,本打算到现场后,如果对方不愿宽限还期,自己就拿刀自残。没想到,在与陆某交涉过程中,陆某因为言语刺激到了赵鹏,他一怒之下拿刀与其拼命,并最终将陆某杀死。赵鹏迅速逃离南京到了长沙,曾想在当过兵的地方自杀,没想到躲在一家旅馆自杀时被及时发现。赵鹏到案后,其个人特征信息也明确下来:男性、身高1米73、体态中等、31岁,这与李振健的推断几乎完全吻合。

关于走路特征

女性走路小八字和直行步多见

李振健说,人的走路姿势是各有不同的:有的上下蹿动,有的左右摆动,有的挺胸昂首,有的低头哈腰,有的脚呈大八字(外展角度20度以上,俗称外八字或歪八子),有的脚外展呈中八字或小八字,还有的呈直行步或不对称步(左右脚步差别较大,没有对称性)。

男性和女性还是可以区分的,正常行走和伪装行走、负重行走和空手行走虽有变化,但都是可以被识别的。每个人的走路姿势反映在脚上各部位的重压点和磨损轻重也各不相同。

比如男性中大部分体态中等的人走路时脚会呈中八字,偏胖的人走路姿势多为左右摆动,其外展脚多为大八字;体态较瘦的人走路多为小八字,抬脚和落脚干脆利索的人,很可能有过当兵的经历。

对于足迹外侧边沿左右脚对称磨损较重的鞋印来说,分析为罗圈腿的人留下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对于走不对称步的男性来说,他的腿关节可能会有疾病。

对女性来说,小八字和直行步比较多见,但不对称步也常见不鲜。这是因为男女的骨骼和结构不同造成的,因此男女各有自身的不同特点。人的走路姿势和遗传或个人经历(如当过兵)也有关系。在此,建议家长注意观察小孩子的走路姿势,养成走路姿势端庄大方的习惯。

李振健,南京市公安局刑科所二级警长、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上世纪九十年代被江苏省公安厅聘为痕迹检验行家、刑侦行家,刑事技术行业内公认的痕迹学专家。主要研究现场分析,足迹、玻璃破碎痕迹、交通事故车辆碰撞痕迹的分析、检验和鉴定。多年兼职江苏警官学院的教官,荣立三等功三次。

提取死者生物痕迹

长时间与尸体“握手”

松缓关节

作为一名刑侦痕迹人员,李振健经常要与尸体打交道,“有时候,其他人员都有事离开了,就我一个人负责捺印尸体的生物痕迹,以便确定死者身份。特别是在冬天的荒郊野外,吹着刺骨的寒风,一个人面对着一具被害人的尸体,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害怕的。”

每当这个时候,李振健也会自我安慰放松心情,对着死者打趣地说,“咱们握握手,今天是朋友,你知道我是为你伸冤的”。因为尸体的关节冻僵了,根本无法正常捺印生物痕迹。只能用长时间的多次的“握手”来松缓关节。要等关节慢慢活动开来一段时间,才能提取到合格的生物痕迹档案。

Tags:直行 李振健 痕迹 八字 走路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