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冬天车玻璃上全是雾气 90后新手吓得不敢开车

字号: 2015-12-18 17:25

核心提示:专家建议:天气不太冷,可开冷气除雾,但雨雪天暖气效果更好特约记者何贤君都说朦胧美,可要是开车时一切都朦胧了,那就不是美了。金华的天气是越来越冷了,尤其是大早上开车,一坐进驾驶室,挡风玻璃上全是雾气,这应该是冬天车主们经常碰到的烦心事。今天记者就来教大家几招去雾大法。车子开出没几步,车玻璃上全是雾90后小杜在市区一家网络公司上班。今年年初,她买了辆代步车。

专家建议:天气不太冷,可开冷气除雾,但雨雪天暖气效果更好

特约记者 何贤君

都说朦胧美,可要是开车时一切都朦胧了,那就不是美了。金华的天气是越来越冷了,尤其是大早上开车,一坐进驾驶室,挡风玻璃上全是雾气,这应该是冬天车主们经常碰到的烦心事。今天记者就来教大家几招去雾大法。

车子开出没几步,车玻璃上全是雾

90后小杜在市区一家网络公司上班。今年年初,她买了辆代步车。这几天,她被盘踞在挡风玻璃和车窗上的雾气困扰着。

小杜每天上下班单程需要近半个小时,有时候要是碰上堵车,就更久了。

一般情况下,早上7点多一点,小杜就要出门了。

“每次我一坐上车,没开几步,挡风玻璃上就会起一大片雾,路都看不清。”听从朋友的建议,她打开冷空调,一会儿雾就没了,但过了几十秒,雾气又笼罩了前挡风玻璃上,模糊视线。

小杜考出驾照没多久,还是新手,根本不敢边开车边用布擦玻璃。

“有时候车上坐的人多,雾气就更严重。”实在没办法的时候,小杜只好靠边停车,擦掉雾气再上路,“真担心什么时候会出事故啊,冬天都不敢开车去上班了。”

作为开车菜鸟,她很想知道,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一次性不让车玻璃起雾。

除雾方法不少,专家教你几招

就此事,记者昨天专门请教了金华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金海。

周金海首先给记者分析了一下汽车起雾的两个原因:

1、车窗温度低于露点温度(空气中的水蒸气变为露珠时候的温度):在空气湿度一定时,如果车窗温度低于露点温度,就很容易在车窗的表面形成结露,前挡风玻璃就会出现我们常常见到的起雾现象。

2、车窗两侧有一定温差:如果车窗两边的温度不一样,温度低的那一面的表面水分的饱和蒸汽压低于周围环境的蒸汽压,水汽就会聚集到玻璃表面,以微小的水珠形式渗析出来,形成我们常见的雾气。

那怎么才能除雾呢?周金海给大家传授了几招。

“在天气不太冷的情况下,开冷风除雾效果还可以,可快速减小内外温差。”周金海介绍,但在雨天或雪天,湿度很高,车内外温差大,开一会儿冷空调是不能彻底除雾的,“除非一路开着冷空调,但在冬季吹着冷风不好受,而关闭冷风后,雾气有可能再次出现。”

在他看来,如果是严寒天气,除雾还是用暖风好。

“车刚启动时,水温很低,经过一段时间空调才能吹出热风。等热风将车内的水分烘干,雾气就会消失。在开车过程中,一直开着暖气,雾气就不会再爬上车窗。”

Tags:雾气 玻璃 除雾 冬天 开车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