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九成儿童感染艾滋病源于母亲 母婴传播如何预防?

字号: 2015-12-13 19:03 来源:中国皮卡网 作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核心提示:广东预防艾滋母婴传播项目全覆盖,孕产妇可免费检测;HIV感染的妈妈也能生下健康宝宝。

广东预防艾滋母婴传播项目全覆盖,孕产妇可免费检测;HIV感染的妈妈也能生下健康宝宝。

广州日报讯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众所周知,艾滋病是因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其传播途径包括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其中,婴儿和儿童艾滋病感染约有90%是通过母婴传播获得的。如何让未出生的孩子幸免于难?据悉,广东省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今年已实现了全覆盖,广东省所有孕产妇均可享受免费检测服务。专家提醒,只要早检测、早干预,HIV感染的妈妈也能生下健康宝宝。

儿童艾滋病

多因母婴传播获得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介绍,去年全国两岁以下新增感染HIV的宝宝报告200例左右,14岁以下的600多例。众所周知,艾滋病是因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其传播途径包括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而婴儿和儿童艾滋病感染约有90%是通过母婴传播获得的。

“我们医院每年接触的有5~6例。”夏建红说,广东的艾滋病发病率排在全国的第六位,属于高发省里的最后一位。在广东查出的HIV母婴感染者和病人中,深圳、东莞和广州三市报告病例最多。她分析说,这与这三个城市的流动人口多(甚至户籍人口倒挂)、筛查力度大密切相关。有些感染者是外地人,到广东来工作或生活,怀孕后在这里检查发现的。像广州,虽然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人口大市,每年婴儿分娩量很大,但本地户籍的感染者很少。

全省孕产妇

均可接受免费检测

记者获悉,2015年广东省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覆盖范围从2011年的72%到今年实现了全省覆盖。夏建红透露,广东从2010年至今共计投入7.7亿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防治工作,目前全省各级助产机构可为孕产妇提供HIV、梅毒和乙肝检测,并为阳性感染孕产妇及所娩儿童提供免费治疗和随访监测服务。

据统计,去年广东省为181万余人次孕产妇提供了艾滋病检测,检测率超98%,HIV阳性产妇抗病毒治疗率为73%,其所娩儿童抗病毒治疗率达88%,与上一年度相比明显改善。另外,去年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实验室通过评审成为了全国七大婴儿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区域实验室之一,目前已承担起广东、福建、浙江、海南四省的婴儿早期诊断检测。自建成至今年9月份以来,该实验室已接收来自各省、市标本共计787份,HIV感染母亲生下的婴儿出生6周后到3个月内就能接受相关检测。

艾滋病母婴阻断注意这5项

1.问:艾滋病的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哪些阶段?

答:主要发生在妊娠、分娩和哺乳三个阶段,即宫内传播、产程传播和产后传播。90%的儿童感染艾滋病来源于母亲,因此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在没有任何干预措施的情况下,母婴传播率为38%~52%。有效的干预措施能使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低到5%以下,在部分发达国家,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已降至2%以下。所以,HIV感染妈妈尽早接受检测和有效的干预,也能生下健康宝宝。

2.问:母婴传播究竟如何预防?

答:目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主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预防育龄妇女感染艾滋病;二是预防艾滋病感染妇女非意愿妊娠;三是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四是为感染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关爱和支持。这些干预措施的关键点是提高艾滋病的检测率和针对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及其所生儿童的早干预,即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3.问:到分娩时才干预有用吗?

答:如果孕产妇到分娩时才检测,则失去了用药的最佳机会。通常未接受药物治疗的孕产妇所生婴儿的感染率比三分之一还要多,而且所生婴儿5岁之内的死亡率是正常儿童的2倍;因此,要实现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首先要及早发现艾滋病感染的孕产妇,其次是艾滋病感染的孕产妇能及早规范的应用抗病毒药物,其所生婴儿也能及早(出生后6~12小时内)应用预防性抗病毒药物治疗。

4.问:艾滋病毒感染的孕产妇是否一定要剖宫产?

答: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表明艾滋病感染孕产妇病毒载量不高、孕产期规范应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阴道自然分娩和剖宫产分娩之间没有差异;临产后的紧急剖宫产没有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的作用,反而可能发生较高比例的剖宫产并发症。因此在孕产妇规范应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艾滋病感染不是剖宫产的指征,尽量实施阴道自然分娩,不主张行剖宫产术。

5.问:HIV感染的孕产妇能否母乳喂养?

答:原则上,感染HIV的妈妈生下的宝宝要人工喂养。如果因为特殊原因选择母乳喂养,要坚持纯母乳喂养,切莫混合喂养。因为混合喂养发生母婴传播的几率更高。而在纯母乳喂养期间,母亲和儿童应继续应用抗病毒药物。如果母亲出现乳头皲裂、乳腺炎和乳腺脓肿,应积极治疗,并避免乳腺感染期间进行母乳喂养,及早转为人工喂养。纯母乳喂养最好不超过6个月,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转变为人工喂养。

Tags:艾滋病 传播 母婴 感染 儿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