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短租房生意火爆引担忧 各国房东是否愿意接纳陌生人

字号: 2015-12-13 18:47

核心提示: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让陌生人住进自己家,这个想法让很多人觉得疯狂。但记者从一家分享住宿的网络平台了解到,今年,他们在南京的业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选择这种住宿方式的房客数量大增。在南京,愿意把自己家空置的房间拿出来与陌生人分享的房东数量也翻了一倍。不过,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市民普遍对“短租房平台”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2008年,两个美国小伙创立LBNB,是分享住房的鼻祖。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让陌生人住进自己家,这个想法让很多人觉得疯狂。但记者从一家分享住宿的网络平台了解到,今年,他们在南京的业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选择这种住宿方式的房客数量大增。在南京,愿意把自己家空置的房间拿出来与陌生人分享的房东数量也翻了一倍。不过,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市民普遍对“短租房平台”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2008年,两个美国小伙创立LBNB,是分享住房的鼻祖。通过LBNB,一方面把房东闲置资源通过分享的形式发挥到最大价值,另一方面也为房客提供有区别于传统酒店,并且具有人性化的住宿体验。

LBNB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于这种共享房屋的理念,最初美国人也不太能够接受,还有人断定,这会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LBNB的团队花了几乎整整5年的时间,才构建起这个网络。但现在它的估值已达到250亿美金。

在国内,短租房平台大有愈演愈烈的势头。以小猪短租平台为例,该平台华东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到现在,以小猪南京为例,房源量从200多,增加到570多,房东数量也从100人不到,忽然间翻了一倍。小猪短租平台在北京、上海的房源量都在3000套以上。虽然短租房势头正强,但仍有不少市民担心安全问题。

市民许先生担心,如果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觉得不安全,不卫生。比如,利用房子做一些违法事情,或本身有很严重的传染病,住进来都是不安全的。

那么在外国,这种房屋租赁形式是否常见?发展的情况如何?

在韩国,类似的房屋租赁业务还不多见,但有一种由政府部门牵线的学生住宿计划,和短租房有些类似,而且还能一举多得,解决不少问题。

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称,在韩国,一般人家拿出一间空屋子租出去的情况并不多。这其中的确存在是不是能够和睦相处的问题,毕竟住在一起。但韩国本身国土面积就小,其中75%都是山,三面环海,全国人将近一半现在都居住在首尔,还有首尔和首都圈中心城市。因此,在首尔的大学里学生住宿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一般学校只有一年级学生才有可能住进学校宿舍,剩下的学生就要自己出去租房子。

近年来,首尔的一些区域开始采取由区政府行政科亲自出面,对区域里独处的老人进行调查,把需要找房子的大学生也进行调查,再把这些学生介绍到老人家里,用低于外面的租金来跟老人配对。这种方法既解决了老人孤独的问题,又解决了学生租房太贵的问题。其中,也会因为代沟或性格等原因出现一些小矛盾,需要双方去协调,但大部分独处老人都和学生们相处地非常亲密。

在澳大利亚,情形和韩国有些类似,分享式短租房也更多被学生或者年轻人所青睐。不过澳大利亚对这样的租房方式,目前也还没有非常详细的规定。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称,在澳大利亚一些中心城市,分享住宿的方式还是很普遍的。在墨尔本或者悉尼,一些学生或刚工作的年轻人未必有经济实力整租整套房子,于是只租赁一间和房东同住这样的方式,成为他们最适合的选择。另外,原则上这种分享式房屋的租赁方式,不以盈利为目的,大家同住在一起,共同承担和分享住户的权利和义务。

在澳大利亚,整套房屋出租的方式往往流程非常严格,房东会找专门的中介出面和房客签署和约,条理分明。但往往这种分享式的住宿方式,租客和房东之间的手续关系会比较随意,很多房客直接在互联网上找到房东信息,然后就搬进去。房东有时候也只是简单核对一下租客驾照,就允许他入住。虽然这种租赁方式并不完全符合法律要求,但作为一种潜规则,在澳大利亚的租赁市场上慢慢被默认。另外,和整套房屋整租往往需要签至少一年的合约不同,这种房间的分租时间弹性也较大,通常情况下房客只要提前两个星期告知房东自己要搬走,就已经履行了他的义务,而房东会在两个星期之内尽快安排新的房客入住。

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对短期租房有长达几十年的规定,不过在互联网经济的大浪潮之下,这种法律即将土崩瓦解。

侯颖介绍称,之前英国对于短租也有一些限制,尤其在伦敦,有一条实行了42年之久的法律规定:任何居民将房屋租赁少于90天,都必须获得许可,否则将面临2000万英镑的处罚。但现在,英国政府决定要废除这项规定,英国住房建设部长Brandon开始着手制定计划,解除伦敦的短租限制,他认为,生活在21世纪,伦敦屋主有权利将自己的房屋短租而不需要申请许可,这些法律在互联网时代必须要重新修订。不过,政府仍然将短租限定于每年不超过90天,这些房屋并不能变成酒店,这些房屋也不能是商业房产,委员会可以申请部分获免,以获得更多灵活性。

其实,居住在民宿家是一种全新的住宿类型,不同于酒店和小型家庭旅馆,住在当地民众家中,有机会让旅行中的人像本地人一样生活。政府住房部部长相信,旧条例的改革将增加对游客的出租房数量,最终惠及伦敦市民,增加旅游业的收入,减少没有充分利用的房产以及空闲房产。此外,还可以为在首都短期工作的人们解决住房问题。

Tags:房东 租房 房屋 这种 问题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