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厦门软件业异军突起 业界吁创新思维培养人才

字号: 2015-12-13 12:34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杨伏山

核心提示:杨伏山摄杨伏山摄中新网厦门12月12日电(记者杨伏山)被列入厦门培育打造千亿产业链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近年来异军突起,发展迅猛,相形之下,在这一新兴产业领域施展抱负的青年才俊略显捉襟见肘。业界人士呼吁创新思维,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杨伏山 摄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12月12日电 (记者 杨伏山)被列入厦门培育打造千亿产业链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近年来异军突起,发展迅猛,相形之下,在这一新兴产业领域施展抱负的青年才俊略显捉襟见肘。业界人士呼吁创新思维,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旨在选拔业内优秀人才、提升软件专业技能水平的厦门市第四届高职软件专业技能竞赛12日举办,承办机构厦门理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念称,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近年来异军突起,发展态势迅猛,人才需求也水涨船高,供不应求。

他告诉记者,身居这一新兴产业人才培养第一线,他对厦门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对人才需求变化感受尤为强烈。从前,培育软件人才,学校一头独热,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参与意愿热度有限,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涌动,厦门区域软件信息服务业迅猛发展和该校软件技能专才培养水平提升,越来越多企业求贤若渴,主动寻求与学校合作,提早介入学校人才培养过程,“接受学校实训生的意愿非常强烈”。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厦门正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链的重要一翼。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厦门软件产业已完成产值626.18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可达到900亿元。

张念援引该市经信局的信息介绍说,2014年,厦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产值已达750亿,占全市GDP产值四分之一强,而明年,业界乐观预计,厦门软件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接近三分之一。

他认为,未来10年,伴随中国产业转型过程势将需要更多的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人才,这种趋势将日益突出。该校近两年连续一次性录满招生计划,初次就业率超过97%,签约率达到65%,颇有“春江水暖鸭先知”意味。

他表示,在社会有人才需求、学校有人才培养能力的新态势之下,该校却“卡”在招生指标的限制上,难以施展拳脚,因应社会需求,对新兴产业发展殊为不利。他呼吁对这一计划时代的模式应有创新思维。

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本次大赛,设有计算机网络用语、三维动画制作、移动应用开发和微信应用4个竞赛项目,共有厦门十所高职院校、48支代表队参与角逐。(完)

Tags:业界 厦门 软件 人才 异军突起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