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债市短期波动加大

字号: 2015-12-13 12:07 作者:曹力水

核心提示:近一个月来,债券市场持续走强动力有所减弱,收益率出现一定波动。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1月份,包括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内的一级市场配置需求仍然较强。国债发行2100.5亿元,较上月同期增加280.4亿元;地方政府债发行7643.07亿元,较上月同期增加2801.83亿元;公司债发行额785亿元,较上月小幅增加约180亿元。从发行利率看,高等级债券小幅下行,低等级债券有所上行。二级市场利率债到期收益率出现全面下行。

近一个月来,债券市场持续走强动力有所减弱,收益率出现一定波动。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1月份,包括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内的一级市场配置需求仍然较强。国债发行2100.5亿元,较上月同期增加280.4亿元;地方政府债发行7643.07亿元,较上月同期增加2801.83亿元;公司债发行额785亿元,较上月小幅增加约180亿元。从发行利率看,高等级债券小幅下行,低等级债券有所上行。

二级市场利率债到期收益率出现全面下行。截至12月8日,中债1年期、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49%、2.71%、2.843%、3.02%、3.00%,相比11月9日分别下跌5基点、13基点、21基点、23基点、21基点。8日盘中,银行间债市10年期国债现券成交一度跌破3%,10年期国开债亦跌至3.40%整数关口之下。

从技术层面看,债市短期波动风险增加主要是因为年底获利盘的回吐。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6月份以来,债市收益率一直下行,在几乎没有调整的情况下达到历史低位,继续下行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在估值压力、绝对收益以及前期获利盘回吐等因素的影响下,共同导致了债市近期的调整。”

不过,债市中长期向好并未逆转。“人民币国际化正在稳步推进,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具有吸引力;另外,随着资产回报率有所下降,债券配置的优势正在显现。事实上,在年底美联储加息、基本面数据等利空出尽后,债市将有望获得上涨动力。”业内人士预测。

债市短期波动应引起关注。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提醒说,“当前首先应当注重债券的流动性和杠杆能力,其次应当关注区域和系统性风险的诱发因素,在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抵押品估值的稳定和变现能力决定了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承受底线”。(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Tags:债市 波动 短期 年期 债券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