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院士称高校为竞赛开设数学建模课是本末倒置

字号: 2015-12-13 11:19 来源:互联网

核心提示:“高校开设数学建模课要针对大多数学生的情况和需要,将这门课作为竞赛的培训课程来开,这种本末倒置的行为不可取。”12日,在成都举行的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直言国内数学建模课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李大潜当日简要介绍了本届竞赛的组织、选手参赛和获奖情况。

“高校开设数学建模课要针对大多数学生的情况和需要,将这门课作为竞赛的培训课程来开,这种本末倒置的行为不可取。”12日,在成都举行的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直言国内数学建模课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李大潜当日简要介绍了本届竞赛的组织、选手参赛和获奖情况。

在谈及数学建模课程改革时,李大潜道:虽然目前我国半数以上高校开设了“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课程,但不少学校只针对准备参加建模竞赛的学生开设;另外一些学校虽面向多数学生开设,但本质上还是以为竞赛做培训为主,其表现是收集的案例越来越多,学生不堪重负。

“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毕竟是一小部分同学,绝大多数学生学习这门课程不是为了应试,而是提高这方面的素养和能力。”李大潜说,只有准确定位课程目标,才能真正找到这门课程的改革方向。

在训练、培养学生建模能力上,高校也存在一些“误区”。“不是单纯靠知识灌输或简单将多个建模的例子堆积起来,更多要靠深入的实践和体验,靠举一反三的感悟来实现。教师应选择一个有意义的模型,由简单到复杂,展现数学建模的逐步深入和发展过程,让学生真正学到建模的方法。”李大潜说。

在课程设置上,李大潜认为,有些学校分别开设“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程”,其实没有必要。可以缩短学时将两门课有机融合,促进理论和实践结合,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Tags:建模 数学 竞赛 高校 课程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