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航班时刻拍卖”三问 会导致票价上涨吗?

字号: 2015-12-13 11:08

核心提示:12月4日,民航局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称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分别开展“时刻拍卖”和“时刻抽签+使用费”的改革试点。8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发布广州白云机场试点实施细则,表示争取于年底前完成竞拍环节的各项工作。航班时刻拍卖和抽签,这一试点该如何理解,又会给业界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能杜绝权力寻租吗?

12月4日,民航局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称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分别开展“时刻拍卖”和“时刻抽签+使用费”的改革试点。8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发布广州白云机场试点实施细则,表示争取于年底前完成竞拍环节的各项工作。航班时刻拍卖和抽签,这一试点该如何理解,又会给业界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

能杜绝权力寻租吗?

根据民航局公布的试点方案,2016年白云机场、浦东机场每周各新增的196个起飞/落地时刻,50%将试行市场配置,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另外50%实行行政配置,用于国际地区飞行。

虽然试点范围很小,仅仅包含两个机场新增时刻中的一半,但一旦该试点推广开来,将改变航班时刻资源的传统分配模式。对航空公司来说,航班时刻资源非常重要,好的时刻在同样的运营成本下可以卖出几倍的机票价格。

但依据《民航航班时刻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传统上航班时刻的分配主要依靠行政手段,不但效率不高造成资源浪费,更引发了系统内多起权力寻租的腐败案件。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在谈及试点时表示,繁忙机场时刻资源供求矛盾突出,各方利益难以统筹兼顾,这也使航班时刻资源管理工作一直成为民航工作中的难点和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次试点的目的,确实包含“进一步去除权力寻租空间”,但更重要的在于“通过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式,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的公开公平配置,提高航班时刻配置效率、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

会导致票价上涨吗?

引入拍卖和抽签方式,有助于公开透明。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将原本无偿获得的资源变为有偿,民航企业有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导致票价上涨。

对此,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并不认同,“以前行政分配,就没有成本吗?”他解释说,在行政分配的机制下,航班时刻也并非无成本。现在这个成本不存在了,只是换成了透明的市场交易的价格,所以试点不会对票价有多大的影响。

在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看来,在目前民航领域相对充分的市场竞争下,航空公司即使想转嫁成本也很难。好的航线航班多,价格也就随行就市。“航空公司在竞标航班时刻资源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到这一点,如果他投入成本过高最终推高了票价,那么他原本获得的时刻资源价值就会降低,因为这个时刻票价增长的话,那么原本倾向于选择这个时刻的乘客就会减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航空公司最终希望获得的是更多的乘客资源,进而获得最高的收益,愿意为航班时刻付出多大成本是一个变量,需要综合考量。

会挤压中小航空公司吗?

对于拍卖模式,不少人表示担心,规模较小、资本实力较弱的中小航空公司,获取时刻的难度会增大,从而被挤压生存空间。

对此,邹建军认为,试点对航空公司来讲是公平的,恰恰使大家都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传统上,航班时刻分配的第一原则是尊重历史,也就是被称为“祖父权利”的原则。航空公司对于上一航季持有的航班时刻享有优先继续持有、使用的权利,而新增时刻主要考虑基地航空公司进行分配。

在这一背景下,大型国有航空公司都累积了大量的优质时刻资源。据粗略统计,国航占首都机场时刻比例为45%,东航占上海两机场时刻比例为42%,南航占广州机场时刻比例为49%。而一旦试点扩围,这些时刻资源将面临重新洗牌。随着民营航空公司实力的逐步增强,通过拍卖或抽签手段拿到时刻资源将会更加容易,从而有望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对于有人担心的资本实力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时刻资源价格最终会回归合理,届时比拼的将是航空公司的运营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而这一点对于各个市场主体都是公平的。(本报记者 陈 恒)

Tags:时刻 航班 资源 试点 航空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