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被下架的日化用品出口在哪儿?

字号: 2015-12-10 21:37

核心提示:未来,日化产品彻底放弃线下渠道、完全依赖线上渠道是不现实的,但是发展线上渠道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平衡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其实,避免传统渠道商下降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升品牌自身的影响力,让渠道商不得不经营公司品牌。临近年终,各方都在进行年终总结与签订新合作合同确定发展意向的时候,日化用品界又传来了“被下架”的消息。

未来,日化产品彻底放弃线下渠道、完全依赖线上渠道是不现实的,但是发展线上渠道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平衡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其实,避免传统渠道商下降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升品牌自身的影响力,让渠道商不得不经营公司品牌。

临近年终,各方都在进行年终总结与签订新合作合同确定发展意向的时候,日化用品界又传来了“被下架”的消息。

继全国家乐福将蓝月亮陈列面积缩减80%后,近日,又传出威露士将与长期合作伙伴大润发超市分道扬镳的消息。据悉,是因为双方在合作细节条款上分歧较大。

与此同时,据华润万家相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称,确认了威露士将全线退出华润万家的消息,同时其他大卖场都将萎缩。

日化产品相继在大型传统商超下架,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日化产品为降低对传统商超渠道的依赖,纷纷加大其他渠道布局力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传统商超当前正值寒冬,卖场经营压力大。

“传统商超下架日化产品说到底还是二者矛盾激化的结果,传统商超掌握着整个快消品销售环节的话语权,日化品厂商处于弱势地位,而如今日化品厂商企图开拓新的渠道,以此来降低对商超的依赖,当然会引发商超的不满。”杜岩宏补充说。

双方在实体的矛盾及日化厂商加快开拓新渠道,这是否意味着在互联网+的时代,传统日化销售已经逐步要放弃了实体,转战线上了呢?

据数据显示,在双十一当天全网统计数据显示,全网护肤品销售额约为20.91亿元,均价79.84元;洗护销售额约为5.07亿元,均价为68.36元;彩妆销售额约为10.85亿元,均价为48.64元,面膜销售额约为8.11亿元,均价为61.01元。

不难看出,在日化用品界,洗护的销售并不如护肤品及彩妆甚至面膜的销售量。护肤品,彩妆等在单价上存在国内外差异,及销售品种不同的问题,很多消费者多通过线上购买来满足自身需求,而对于日化用品中相对亲民的传统洗护类,消费者的态度似乎不是很友好。

有调查数据中显示,近三年来日化产品线上市场份额仍远不及超市卖场。

杜岩宏也认为,现阶段大多数日化品都将线上销售作为渠道布局重点。对于中老年客户而言,由于他们对互联网不熟悉,新事物接受程度相对较慢,未能形成网络购物习惯,过度复杂的购物流程可能会降低他们的购买欲。

传统对传统,似乎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才能保持更好的发展。记者对各大传统超市走访时发现,相对于线上商店的种类齐全度,多种的套装组合,满百返券来说,实体店并没有对应的活动,而且在柜台的多数是中老年人。

同时,与其他柜台有随时的销售人员不同,传统日化展架旁边并没有固定的销售人员,与旁边牙膏,洗发水等柜台的人气形成了鲜明反差。

与传统商超不同,记者走访进口超市与传统超市旗下的精品超市时发现,每个柜台都有专门的营销人员,尤其是在进口蜂蜜和日化的柜台。据观察,日化柜台有很多传统商超没有的国内品牌,铺货面积不大,但是种类齐全。

据销售人员介绍,有很多是超市独有的品牌,或者是签订协议的品牌。即使同一超市品牌,不同地区所选择的日化用品种类也是不同的。据了解,各地与品牌签订的协议不同,店长选择的品类不同有关。统一统筹,分权管理是此类的共同点。

这对于传统日化用品也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杜岩宏也认为,除了传统商超,传统日化品还可以走日化品批发市场、专营店、网上购物等销售渠道。大型超市只是一个可以提供的选择。

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区总经理虞坚也表示:“诸多案例证明扩大消费者规模是赢得市场份额最有效的途径。中国市场正在经历销售量增长放缓和物价低位运行的双重挑战,快速消费品企业需要积极探寻赢得新消费者的最佳手段。在并购以外,一些中国企业通过发展新品类,市场拓展,或者积极利用快速增长的销售渠道实现消费者规模的有机增长。”

在互联网+大环境的冲击下,使很多领域有了新的选择,即时现阶段,传统日化用品在线上的销售不尽如人意,但这是一个必经的阶段。

杜岩宏认为,受“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不仅是日化用品,其他行业也纷纷开始加大对线上渠道的布局,逐步放弃实体转向布局线上渠道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线上渠道市场覆盖范围广,且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布局线上渠道,不仅可以降低对线下渠道的依赖,获取更多的话语权,还能够节省多层中间环节,降低企业成本。

据《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一切增长机会的大前提是从根本上注重推动品牌的渗透率,这是建立大品牌的主要途径。要提升渗透率,快速消费品企业应优先考虑扩展到相邻品类的产品创新和品牌延伸,或渠道下沉或向上线城市逆袭,以及充分利用快速增长的销售渠道招募更多的新消费者。

扩宽销售渠道是传统日化用品发展的必经之路,与传统商超分道扬镳,不是完全放弃,而是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某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同时据了解,目前尚未登陆新三板但已提交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日化企业也至少有两家,这都是日化产业蒸蒸日上的表现。

对于日化用品的未来发展道路,杜岩宏认为,彻底放弃线下渠道、完全依赖线上渠道是不现实的,因为电商无论再怎么发展都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渠道,日化品当前的销售对线下渠道仍然保持很高的依赖,但是发展线上渠道也是一种趋势,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平衡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其实,避免传统渠道商下降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升品牌自身的影响力,让渠道商不得不经营公司品牌。

Tags:渠道 日化 传统 下架 销售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