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房产 正文

烧钱模式考验互联网家装 多数不挣钱

字号: 2015-12-10 21:36

核心提示:北京商报讯(记者谢佳婷实习生曲英杰)“我们创立这一年来还没有赚到过钱”,12月6日,爱空间联合创始人辛益华在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家居业互联网与智能家居企业高峰论坛上的坦诚,引来家装e站创始人兼董事长孟德和红星装修公总裁李秀秀、我爱我家CEO马自强的点头赞同。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几位领军人物坦言互联网家装模式一年来大部分是在“赔本赚吆喝”,仍需要烧钱支撑下去。

北京商报讯(记者 谢佳婷 实习生 曲英杰)“我们创立这一年来还没有赚到过钱”,12月6日,爱空间联合创始人辛益华在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家居业互联网与智能家居企业高峰论坛上的坦诚,引来家装e站创始人兼董事长孟德和红星装修公总裁李秀秀、我爱我家CEO马自强的点头赞同。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几位领军人物坦言互联网家装模式一年来大部分是在“赔本赚吆喝”,仍需要烧钱支撑下去。

支撑着互联网家装创业者和投资者大把大把砸钱的,是目前正火热的“互联网思维”。通过低价提高顾客流量,借助社群互动增加顾客黏性,凭借口碑宣传节省营销成本产生流量优势,整合供应链实现低价高效,最终占据场景入口,并围绕场景入口衍生多种产品,实现产业延伸。打着“小米家装”旗号的爱空间深谙此道,“我们今天赚不赚到钱都无所谓,关键是做好口碑和服务,以便日后能迅速形成规模,占据家庭这个场景入口”,辛益华表示。

规模化和产业链如何延伸是后话,当下摆在初创期的互联网家装先行者面前的,首先是一场激烈异常的流量争夺战,性价比之争成为关键。

首先是价格竞争,继今年初爱空间推出699元/平方米和20天工期的互联网家装套餐以来,688、599、499、399套餐相继面世,互联网家装底价不断被刷新。“我们现在采用的是未来定价法,按照三年后能够做到每个月1000-2000户时的成本和结构定价”,在高峰论坛上,辛益华自曝699元/平方米家装套餐定价依据。对互联网家装的低价,博洛尼CEO蔡明点评,“利润薄如纸片。”

其次是用户体验之争。以传统家装痛点为靶子,互联网家装各显神通。我爱我家自养设计师,爱空间自备施工团队,“只要有利于提高用户体验的事情,就算再难我们也要做到”,尽管马自强“衣带渐宽终不悔”,但这种重模式之下成本急剧攀升却是事实。

对低成本与高用户体验能否兼得这个问题,马自强的答案是否定的,“轻模式无法解决传统家装的固有痛点”。对同样的问题,孟德的回答更简单直接,“家装轻不了,想轻一定完”。

薄利润,高成本,互联网家装在流量争夺战中纷纷陷入烧钱困境。“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对马云这句经典语录,孟德深有同感,供应链规模化、口碑营销积攒流量、施工安装效率提升三者缺一不可,可这三者都需要足够的资本铺路,需要足够的时间与顾客形成黏性,“大部分互联网家装公司也许还没准备好,就被其他家给干掉了”。

Tags:家装 互联网 模式 辛益华 多数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