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打新牛难让业绩牛 浙商聚潮策略晋升“打新王”又能怎样

字号: 2015-12-08 16:56

核心提示:打新牛难让业绩牛 浙商聚潮策略晋升“打新王”又能怎样

随着10只新股公布中签情况,基金打新的情况一目了然。号外财经网注意到,这轮打新过程中,放下极低的中签率不说,中签资金额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非常小,既是新股上涨也难有效提振业绩。

据Wind数据显示,网下发行中,共有422只公募基金至少获配一只,合计获配新股金额达到2.4957亿元,其中共有84只公募基金打中了全部10只新股,这些基金获配10只新股市值均为113.5万元,而各自动用资金规模则达到了23.75亿元之巨,假设这些基金动用资金规模同净值规模相当,那获配新股市值仅占净值的0.05%。此次打新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基金是浙商聚潮策略配置,该基金打中全部10只新股,获配9.46万股。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该只晋升“打新王”的基金在多只新股获配中,获配股数量高于其他投资者。如该基金获配邦宝益智6555股,高于其他基金普遍获配的6343股。获配中科创达6689股,高于其他基金普遍获配的6560股。

不过,按10只股票发行价计算,此次浙商聚潮策略合计获配新股资金为115.31万元。而若该基金三季度末至今份额不变(20.9515亿份),按12月7日最新单位净值1.0160元推算,该基金规模约为21.29亿元,获新股占基金净值比约为0.054%。即使将来新股平均涨幅达到4倍,那这些新股带来的净值涨幅也只有0.2%,由此可见,新股对基金净值增长的影响力是极为有限的。

“打新牛未必能让业绩牛,浙商聚潮策略基金晋升‘打新王’又能怎样?”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即使指数不会有大幅上涨,二级市场上仍能找到可以赚到钱的股票。与之相反,由于中签率太低,使得打新基金的新股收益率越来越成为“鸡肋”。

号外财经网还发现,虽说打新未中签即原额退回,但新股申购以后会占用一段时间的资金,参与打新的资金还有时间和机会成本。如果基金对新股申购的金额太大,但是中签的数量是有上限的,这样就会产生明显影响。根据规则,资金申购新股需冻结3个交易日。以申购新股最多的12月1日(周二)为例,如果投资者用原本用货币基金的资金打新,最早12月4日上午可以使用解冻的资金重新申购货币基金,而计算收益则从12月7日开始,前后“损失”6天的固定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481只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70%;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66%。浙商聚潮策略若不21.29亿元的资金打新,而是投资指数也会获得5563万元的收益。看来,包括浙商聚潮策略在内的打新基金,其打新的机会成本不可小觑。

Tags:聚潮 浙商 基金 新王 牛难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