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国内 正文

克拉玛依将在国内率先开采油砂矿

字号: 2015-12-08 16:52 作者:王姣雁

核心提示:建成后年产油砂沥青百万吨创效30亿元本报克拉玛依12月7日讯记者刘枫报道:近日,克拉玛依市城投油砂矿勘探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取得国内首个油砂矿采矿许可证,这标志着油砂矿作为新型非常规能源项目,将率先在国内进入工业化开采。为进一步完善经济结构,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克拉玛依向新型非常规能源要效益,于2011年全面启动油砂矿项目。油砂属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其产品为油砂沥青,是重要的油气资源可替代产品。

建成后年产油砂沥青百万吨创效30亿元

本报克拉玛依12月7日讯记者刘枫报道:近日,克拉玛依市城投油砂矿勘探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取得国内首个油砂矿采矿许可证,这标志着油砂矿作为新型非常规能源项目,将率先在国内进入工业化开采。

为进一步完善经济结构,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克拉玛依向新型非常规能源要效益,于2011年全面启动油砂矿项目。油砂属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其产品为油砂沥青,是重要的油气资源可替代产品。

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分布着丰富的油砂资源,其规模和品位在国内位居前列,资源量约3.5亿吨。其中,克拉玛依地区风城油砂矿储量规模大、含油率高,油砂沥青品质较好,具有较好的开采潜力及开发价值。

由于油砂矿的开采在国内没有先例,克拉玛依地质科技工作者经过多年的研究,针对风城高粘油砂矿矿藏特征,考虑到油砂矿周边环境、经济可行性等综合因素,决定采用“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技术”对油砂矿进行开采。该项技术开采效果是常规直井开采效果的10倍,是常规水平井开采效果的5倍。

今年,克拉玛依市城投油砂矿勘探公司组织编制完成了《风城1号油砂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为顺利取得风城1号油砂矿采矿权许可证奠定了基础。该公司总经理游建军介绍说,公司所获得的采矿范围包括红山嘴、黑油山、白碱滩、风城4个片区6个探矿权区域,获批油砂采矿面积为9.24平方公里,开采方式为地下井采。专家预测,预计年产100万吨的油砂沥青产品,开采期为8年,每年可为地方创造经济效益30亿元。

“风城1号油砂矿投入开发后,对克拉玛依油田而言,在非常规能源方面又闯开了一条新路,这对于加快新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说。

Tags:油砂矿 国内 开采 克拉玛依 油砂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