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尚频道 亲子育儿 正文

济南有了专业“二胎门诊” 二胎高危门诊是限号的

字号: 2015-12-05 20:58

核心提示:省城也有了“二胎专业门诊”!二胎优生优育门诊、二胎高危门诊和二胎助孕门诊……准备生二胎的你们,以后可以到这些专业的“二胎门诊”看看了。记者杨芳济南妇幼保健院开设二胎门诊记者赵天羿摄3个二胎门诊就诊患者真不少12月1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在原来优生优育门诊、高危门诊、生殖中心的基础上,加了3个牌子“二胎优生优育门诊”“二胎高危门诊”“二胎助孕门诊”。截至昨天下午3:30,门诊开诊两天来,就诊患者不少。

省城也有了“二胎专业门诊”!二胎优生优育门诊、二胎高危门诊和二胎助孕门诊……准备生二胎的你们,以后可以到这些专业的“二胎门诊”看看了。 记者 杨芳

济南妇幼保健院开设二胎门诊 记者赵天羿摄

3个二胎门诊 就诊患者真不少

12月1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在原来优生优育门诊、高危门诊、生殖中心的基础上,加了3个牌子“二胎优生优育门诊”“二胎高危门诊”“二胎助孕门诊”。截至昨天下午3:30,门诊开诊两天来,就诊患者不少。

门诊部主任徐雷告诉记者,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70后的大龄女性想要孕育第二个孩子。由于大龄女性卵子质量在退化,生育能力在走下坡路,且怀孕后患妊高症、妊娠合并糖尿病、头胎剖宫产后二胎胎盘早剥的几率都相对增多,于是该院专门开设了二胎门诊,以解决“能否怀上”、是否“生得好”以及“生得安全”的问题。3个二胎门诊,从孕前的优生优育,到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再到高危门诊以及辅助生殖技术助孕等一系列过程,进行一对一指导,旨在减少生育风险和出生缺陷。

“3个二胎门诊,医院都是选择医术好、且和患者沟通水平较强的医生坐诊。”徐雷说,尤其是二胎高危门诊,全是主任医师坐诊。产前诊断中心主任金华昨天坐诊二胎优生优育门诊,她一天看了78个病人,其中30个是关于二胎的。“有孕前检查的,还有早孕的,这些大部分在35岁以上。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我还能不能生?适不适合生?其实她们可能也意识到自己年龄较大:进来后都非常不好意思的表情……”

二胎高危门诊是限号的

二胎高危门诊是限号的,因为这些二胎产妇的情况比较复杂。“有的主任限号40个,有的限号60个,不完全一样。”产科门诊主任于珊告诉记者,那些头胎剖宫产的二胎孕妇,都是这个高危门诊的病人。“产妇们比较关心疤痕子宫弹性较差,怀孕后期,因为孩子越来越大,会不会撑破了刀口?还有一些本身有了基础疾病或妊娠并发症,也比较担心后期的预防处理问题。”

该院副院长、优生专家蔡艳告诉记者,还有一些头胎剖宫产的产妇担心二胎的生育风险更大。“并不是所有头胎剖的,二胎也一定要剖;但相对头胎顺产,二胎的剖宫产率会更高一些。”蔡艳说,“产妇采取哪种生产方式,需要医生的评估,不排除头胎剖宫产,二胎试着顺产,但产妇试产时,需要严密观察。如果头胎的刀口长得不好,二胎生产时手术的几率就比较大。”

这几天,有产妇说自己怀二胎,胎盘正好长到了头胎剖宫产的刀口上,让记者帮忙推荐看哪个医生更好。金华告诉记者,胎盘长在疤痕处,会导致胎盘植入,也就是说胎盘可能会穿过疤痕长到子宫基层甚至长到膀胱上,“这个地方非常薄弱,容易发生子宫破裂。”蔡艳表示,胎盘长在疤痕上,即便是剖宫产,也会引发产妇短时大量出血,也可能会危及母儿生命。“需要孕妇在孕早期排查,及早处理。”

“如果要两个孩子,我建议两个孩子最好相差3年,毕竟第一个孩子的母乳喂养,不能少于一年。”蔡艳说,喂养满一年后,夫妻可以视双方的精力、经济情况等,孕育二胎。“二胎全面放开了,我建议女性朋友头胎最好还是顺产,这对产妇、对新生儿都有好处,同时也降低了二胎生育风险。”

Tags:门诊;济南;二胎门诊;头胎;优生优育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