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浙江诸暨副市长辞职创业做电商:怀着感恩之情离开

字号: 2015-12-05 20:50 作者:刘飞 刘璐

核心提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互联网+”和创业,都是现如今的流行概念。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 刘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互联网+”和创业,都是现如今的流行概念。大学生利用技术优势,在互联网领域创业,我们听得比较多,但已经工作多年的行政官员转行去做电商,似乎感觉跨度有点儿大。正因如此,浙江遂昌县原副县长叶照辉的辞职转行,让他周围的人,非常惊讶。

2011年12月,不到35岁的叶照辉成为遂昌县副县长;2013年到2014年,他还曾到绍兴下辖的县级市诸暨市挂职副市长。这样的经历,也算年轻有为。今年,叶照辉却辞去公职,加盟一家科技公司,做起了农村电商。做了18年公务员,他为何此时选择辞职?投身如今大热的电子商务他又有何考虑?

前两天,叶照辉一直在上海出差。这边,他忙着跑业务、见客户;那边,网络上,他辞职下海做电商的消息大热。在朋友圈,他并没有转发这些,而是发了张“蓝莓宝宝”卡通形象的图片,算是给他的第一家体验店做了个介绍和推广。

辞去公职后,他转行到了农村电商领域。叶照辉说,仓央嘉措曾有那个很浪漫的诗,不是说,你爱或不爱,他就在那儿。互联网这种东西它就是以后我们中国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只不过现在城市已经提前过上这种生活方式了。现在我们是要让农村也过上这种生活方式。而且这块市场将会是中国未来几年互联网经济里最大也是最后的蛋糕。

说是“转行”或许不太准确。叶照辉曾工作的浙江丽水市遂昌县曾经尝试生鲜产品网络叫卖,3000家农户养的土猪肉向江浙沪地区销售。而当地围绕农产品的电子商务模式则已被称为“遂昌模式”。

不过,叶照辉认为,在互联网上买卖农产品只是农村利用电子商务的其中一个方面。这个曾经的副县长用“村级组织”形容了他对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理解。他说,往小里讲你可以充话费,往大里讲,包括政府的公共服务下农村、下基层。包括现在很时髦的网络培训、网络教育,甚至医院预约,政府公共服务的预约,像这些,现在缺就缺这样接地气的平台。真正老百姓说我相信你,就会慢慢接受。就像村一级组织一样,就是我有什么事情都会找你这个平台。

而不论农村电商的前景如何,叶照辉的辞职创业还是比其他一些互联网创业者引起了更多一些的关注。他说,人家都说你是年轻干部也是大有前途的。但他觉得自己也是很知足的人。那么如何看待将来?人家都说,你这么年轻,把将来都不要了。他说,你不能把将来一种可能出现的东西。他表示,在新的领域,本来年龄在这里,也不是特别老,自己也感兴趣,这个公司聊了,平台上的想法,觉得过来不是在这里玩的,是有创业的空间的。

在遂昌县政府网站对他的介绍中,叶照辉曾负责县里的工业经济、工业园区开发、商贸流通、外经贸、信息化、招商引资、对外协作、经济合作交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电力等方面工作。

谈起18年来体制内的工作经历,叶照辉表示,这十多年都是积累和沉淀:在这个队伍里,是怀着感恩之情离开的。或者说,把过去所有的经历看成一种积淀和积累,才会有这种心态、勇气、决心、思维迈出这一步的。自己说服自己,核心的一条东西在这里。英雄不问出处,到处都是可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Tags:电商 叶照辉 农村 浙江 市长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