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媒体:一年来已至少发生13起学生袭击老师事件

字号: 2015-12-05 19:29

核心提示:10月18日,湖南邵东,三名少年进入新廉小学抢劫杀害一名女教师,被警方抓获 供图/视觉中国  今日《湖南日报》报道,12月4日,邵东创新学校班主任老

10月18日,湖南邵东,三名少年进入新廉小学抢劫杀害一名女教师,被警方抓获 供图/视觉中国

今日《湖南日报》报道,12月4日,邵东创新学校班主任老师滕某在办公室约谈学生龙某(男,18岁)及其家长时,被龙某持水果刀杀害。邵东县公安局迅速侦破了此案,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案发后,邵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12·4”案件处置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死者善后处置、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平复师生思想情绪等工作。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一年以来,至少有13起教师被学生袭击事件曝光。其中,两起施暴者为小学生,6起为中学生。另有3起案件的施暴者是学生家长,占比为2成多。

邵东县10月曾发生学生抢劫杀师案件

12月4日上午8点20分左右,湖南邵东县创新实验学校高三97班班主任滕某被学生龙某持水果刀杀害。龙某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被请家长,事发时龙某及其母亲都在六楼教师办公室。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龙某成绩中等,性格比较内向,之前和班主任滕某没有发生过矛盾。此外,多名学生表示,滕老师平时口碑很好,对学生很负责。

据报道,事发学校是湖南省邵东县创新学校,被害人滕老师是该校高三97班的班主任,今年49岁。嫌疑人龙某,高三学生,已年满18岁。因考试成绩不理想,龙某及其家长被约谈。在做其思想工作时龙某持水果刀把老师杀死,事发时,龙某的母亲也在六楼教师办公室内。据该校学生介绍,被害人滕老师平时口碑很好,对学生很关心。

案发后,当地成立了“12·4”案件处置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死者善后处置、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等工作。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据公开资料显示,邵东创新实验学校是集幼稚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复读部为一体的民办学校。

今年至少13起教师被袭击案曝光

“留守儿童入校劫杀老师”、“四年级男生不交作业暴打女老师致其入院”、“初中班主任两次遭学生和其家属的辱骂殴打” ……关于教师被袭击的消息频频曝光,老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而学生理应尊师重教,但存在于老师学生之间的暴力事件却让人触目惊心。

据《法制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最近的一年内,至少有13起教师被学生袭击事件曝光。其中,两起涉及到小学生,6起为中学生,另外还有3起的施暴者是学生家长。这些暴力事件在结果上,多数没有得到严厉的处理。

据记者统计,这13起教师被袭击的事件,分别发生在湖南、广东、四川、福建、云南、吉林、重庆、湖北、上海等地,其中云南、湖南、上海三地均有两起教师被袭事件发生。

最近发生的一起是在1个多月前,事发地同样是湖南省邵东县。今年10月18日,邵东3名中小学生入室抢劫后将一名女教师杀害,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关注。

据邵东县公安局证实,10月18日,嫌疑人刘某等三人爬围墙进入校内,将学校小卖部的门撬开后,盗走面包、棒棒糖等食物。三人回到宿舍楼,发现在校值班的女教师李某,便将女老师引出房间并持木棒对其进行殴打致其身亡,后将被害人的手机及2000余元现金抢走。据悉,被害教师李某是一名优秀数学老师,今年53岁,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丈夫此前刚因病离世。

据介绍,3名嫌疑人已被抓获,均为男孩,最小者仅11岁,且均为留守儿童。其中一名小孩的父亲正在服刑。

老师因劝架、催交作业遭殴打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整理发现,这13起教师被袭事件的原因各不相同。其中,有2起案件是因学生发生打架,老师出面劝阻而受到牵连被殴打;有3起是因老师催交作业学生大打出手;其余的原因还包括迟到、抢劫、没收课外书等。根据新闻报道中所述,受害老师的行为,均在教师职责内。

例如,今年4月,广州某小学四年级学生阿彬因其美术老师催交作业,竟对老师大打出手。同学称,“他练过跆拳道,当时他抓住陈老师的头发,一拳打到陈老师脸上,一脚踢到陈老师肚子上,按在地上打”。随后,孩子家长的态度也让校方感到失望,并没有支付受伤教师的医药费。

去年11月,华东政法大学一名教师点名时,一名女生未到课。此后,该女生向老师解释,自己忘了有这节课。老师对其进行了批评。课间休息时,这名女生主动拿老师的杯子去饮水机接热水,直接泼向老师的面部,致老师面部溃烂化脓,眼睛红肿。

一年13起学生袭老师事件

●施暴者

小学生 2起

中学生 6起

大学生 1起

家长 3起

毕业生 1起

●原因

叫家长、课堂点名 2起

催交作业 3起

劝架 2起

其他 6起

记者还发现,在13起案件中,部分施暴学生或受到家长影响,部分家长平时就对孩子疏于管教,或教育方法不得当。更有3起案件是家长“亲自上阵”殴打老师,有两位家长事后并不愿负责。

今年9月,重庆一学生家长同舅子来到孩子所在小学,当众殴打学校3名教师、1名保安,致四人受伤。被打的张老师向记者证实,打人男子发现自己孩子手上有擦伤,以为是老师打的,不等老师解释就动手打人。

今年6月24日上午,云南昭通的教师石俊涛刚进入办公室,就被学生李某的母亲抓住,扭打在地。原因是半年前,石老师对其所教的初一271班进行例行早读检查,发现并没收了本班学生李某的一本课外书。因为此事,石教师两次被学生及家长殴打。

2014年11月15日,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三年四班女老师郭鑫在教室内遭到5名学生家长殴打,现场拉架的一位学生家长也被打住院。据悉,打人者态度嚣张,称自家少爷在校被欺负。

根据以往的案件来看,最终的处理结果也多是不了了之。在近一年发生的13起事件中,有两人被刑拘,有1人被行政拘留,另外还有一位老师因还手与学生互殴被停职。根据现有的报道,另外9起并未报道处理结果或赔偿。

分析

学生心理问题未得到疏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当前校园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当前学生的学业压力大,同时又由于处在青春期,面临人际交往、情感的困惑,学生存在各种心理问题,如果无法得到疏导,就可能以伤人或者自伤的方式爆发出来。而且现在的未成年人法制观念淡薄,崇尚以“武力”解决问题,而不是协商、沟通解决问题。

加之一些未成年学生,热衷漫画、游戏,而漫画、游戏中充斥着暴力内容,因此,他们也会将此用到实际生活中,认为敢动拳头有勇气、有魄力,这就把粗鲁当成了时髦。

北京大学社会学夏学銮教授表示,当前社会的浮躁也是导致校园暴力时有发生的主要原因。

“我们的老师可以多学习一些心理学,真正了解学生的心理,老师应该用心去了解学生,要明白他的心思,懂得他在想什么,而不是简单的说教。而且教师还应该将学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们,尊重他们。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公正是孩子信赖老师的基础。”夏学銮表示。

家庭和学校教育缺失

海南省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李惠君认为,校园暴力集中在中学生身上,这个阶段的孩子多处在青春期,激素分泌不平衡,容易冲动,常常会因为一个想法或一句话产生过激行为;其次,家庭和学校教育缺失。

“把孩子送到学校,我们自然是希望孩子能不让我们操心,学习优异。”一位家长在网上跟帖说道。“老师也根本没有时间做到真正去关心学生,他们大多数都把精力用在学校事务和教学成果上。”

李惠君分析,现在很多家长和老师也缺乏互相理解,他们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分数,而忽视孩子的身心变化,而这个阶段的孩子情绪容易失控,学校和家长如果不能及时给予指导和教育,很容易导致孩子有暴力行为。

此外,社会因素也有影响。例如,有些电视剧会呈现暴力镜头、网络游戏也有暴力主题,孩子们习惯模仿和复制,在这样的环境中会认为暴力没有什么大不了。

熊丙奇认为,任何恶作剧都不能以侵犯他人权利为前提,学校内师生的关系在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要提高师德,关键在于构建能保护教师和学生平等权利的制度,不偏袒教师,也不纵容学生,这才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缓解师生冲突。试想,如果有家长委员会参与这件事的处理,相信会有让各方都接受的更好的处理结果。因此,关键在于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行民主管理。文/张莹

Tags:学生 老师 教师 家长 学校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