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北京明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 提高小客车出行成本

字号: 2015-12-05 19:29

核心提示: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缓解首都交通拥堵的工作措施。其中,备受关注的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政策,明年要研究试点。明年还计划在小客车限行、限购等方面出台新政策。同时,今年年底,北京将推出地铁低峰票价优惠政策,分流地铁高峰时段客流,缓解车厢拥挤。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缓解首都交通拥堵的工作措施。其中,备受关注的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政策,明年要研究试点。明年还计划在小客车限行、限购等方面出台新政策。同时,今年年底,北京将推出地铁低峰票价优惠政策,分流地铁高峰时段客流,缓解车厢拥挤。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指出,关于缓解交通拥堵,“十三五”时期,要在“规、建、管、限”上下功夫,即通过规划疏解非首都功能,增加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管理停车等问题,运用法律、经济、科技和行政等手段,限制小汽车的拥有和使用。

周正宇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围绕“规、建、管、限”开展交通缓堵工作。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已编制了2016年到2020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的总体方案。在该总体方案框架下,分年度、分阶段推出重大治理举措,现已经制定了《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北京将启动该行动计划。

未来5年,北京将继续控制小客车总量,提高其出行成本,着力发展公共交通。力争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000公里,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000公里,中心城绿色出行方式比例达到75%。

□拥堵费

试点收拥堵费还要继续探讨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未来北京将实施更加严格的需求管理,调节机动车保有和使用。2016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不过,只是启动研究,至于如何收取及具体试点范围还要继续探讨。

据记者了解,关于收交通拥堵费的声音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2010年12月,北京市宣布出台28条措施缓解交通拥堵。“研究制定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方案,择机实施”,征收拥堵费开始清晰地浮出水面。2013年9月,《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发布,征收交通拥堵费作为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再次被提及。当时的分解任务中提到,最快到2015年择机实施。但自2013年9月后,有关拥堵收费的政策,少有来自官方的信息。此次周正宇的表态,再次引起公众对该政策的关注。

>>专家建议

可采用“画圈”或“分段”方式收费

交通专家王江燕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城市采取部分区域收取拥堵费、结合治理大气污染收取排污费等措施来缓解城市区域拥堵。如新加坡、伦敦、纽约、东京等城市都在市中心不同区域收取拥堵费。其中,新加坡从1975年起就对进入市中心6平方公里区域的车辆,每辆加收3新元的“道路拥堵费”。

对于北京来说,可以采用“画圈”或者“分段”方式收取,即市民开车进入核心区域,通过设置的“关口”时就必须交纳费用。另外,也可采用分段动态收费措施,即将拥堵道路分成若干段,按交通拥堵程度收费。

此前,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收交通拥堵费工程复杂,不光涉及工程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涉及很多因素,比如如何处理收费区内居民出行问题;某区域设置收取拥堵费后,如何把交通流引导至其他区域等,这都需要系统地研究论证。

王江燕认为,可以对收费区域的市民发放通行证,并且给予一定优惠,但不建议全免。因为交通拥堵区域内应该减少车辆出行,选择生活在该区域居住,就必须承担出行成本增加的结果。王江燕建议,分不同时段收费,在时间上平衡拥堵区域进出车辆,引导车辆在低峰时段进入。

□停车管理

加大治理远郊区违法停车

周正宇提到,停车难、乱停车问题矛盾积累最深,解决难度最大。明年,要加大停车治理,以“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为基本思路开展工作。

首先是治理乱停车。目前,交通执法环境日趋复杂,违法成本低,严格执法难已成为治理交通拥堵的瓶颈。目前正在制定《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将来在治理停车问题上将有法可依。另外,加大交通违法处治力度,开展30条大街交通环境秩序综合治理。

未来,在远郊区中心城也要开展交通治理。不要再走城区的老路,及早开展治理,特别是在顺义、怀柔、密云、平谷、门头沟开展这样的治理。

周正宇还提到,要开展全市的停车普查,开展居住区停车综合治理,实施更有差别化力度停车的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投资建设等。

>>专家建议

落实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是关键

长安大学教授段里仁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已按不同地区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政策,将重点区域、郊区等进行了划分,但还不够精细。

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意味着需要进一步细化区域,即在地区差别政策的前提下,将停车收费与市场需求、地区开发建设程度联系起来,制定更为细致的停车收费政策,这也符合北京城市交通的需求。例如,像通州这样处于高强度开发的区域,也可以仿效三类区域的划分,在通州新城内部再进行细分。

另有交通专家认为,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能降低市民使用机动车的力度,尤其是城市核心区的使用强度。但目前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是否需要进一步细化差别化收费政策,而是将差别化收费政策落到实处。目前,二环内很多区域,该收费的地方并没有收,对于已经划定停车位的区域不按照既定的标准收费,打折成为常态,这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北京推出130条“禁停严管街”,但目前执法力度还需要提高。

□限行限购

限行措施 或出更严新政

昨天,周正宇提到,除了收取交通拥堵费,明年还计划在小客车的调控政策、机动车的限行措施、地区错峰上下班等方面出台新政策。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缓堵处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市会用经济手段来调节机动车的使用。在车辆限行方面,下一步,北京可能要在目前5日限行的基础上实行更严格的限行措施。

另外,记者了解到,按照2014年至2017年的北京小客车指标分配方案,北京小客车实行15万量的总量控制。2016年,普通小客车指标将从今年的12万降至9万,这也将意味着普通小客车的限购更加严格。

□地铁分流

低峰票价政策 拟年底实施

按照相关要求,12月3日、4日,北京地铁路网要进行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升级测试,乘客在早7点前持一卡通刷卡进站乘坐北京地铁路网各线路(机场线除外),将可享受9.9折优惠。

昨天,周正宇表示,此次测试是为下一步长期推行低峰票价优惠做准备,主要是分流高峰时段地铁客流量。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已达到527公里,今年年底再开通27公里达到554公里的总里程。周正宇表示,明年再建轨道要达到300多公里,这是新一轮大规模的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新地铁线开通时,将同时启动实施低峰票价优惠政策。

有关错峰上下班的问题,中国道路交通协会秘书长王丽梅提到,目前,北京市已经实行错峰上下班的举措,比如中央机关事业单位一般8点左右上班,北京机关事业单位一般为9点。但目前主要靠自觉执行,未来是否要增加刚性措施,或者进一步执行更加科学合理以及细化的弹性上班制,或者是新政策应该是研究的方向。

Tags:拥堵费 交通 停车 北京 政策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