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FIFA"逮捕强震"再次震动拉美足坛 高官人心惶惶

字号: 2015-12-04 19:41 来源:互联网 作者:姬烨

核心提示: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3日,正当国际足联执委们准备敲定各方瞩目的改革提案时,应美国当局扩大国际足联贪腐调查要求,瑞士司法部门于当天黎明前再次突袭苏黎世市区五星级的巴尔拉克酒店,南美洲足联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的现任主席均被逮捕,巴西足协现任和前任主席等多名拉美足球官员也遭指控。继5月在同一酒店发生“逮捕强震”之后,拉美足坛再次被震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3日,正当国际足联执委们准备敲定各方瞩目的改革提案时,应美国当局扩大国际足联贪腐调查要求,瑞士司法部门于当天黎明前再次突袭苏黎世市区五星级的巴尔拉克酒店,南美洲足联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的现任主席均被逮捕,巴西足协现任和前任主席等多名拉美足球官员也遭指控。继5月在同一酒店发生“逮捕强震”之后,拉美足坛再次被震动。

国际足联副主席、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阿尔弗雷多·哈维特和国际足联执委、南美洲足联主席纳波特均在巴尔拉克酒店被捕。瑞士司法部门表示,他们涉嫌在销售拉美足球赛事和世界杯预选赛市场开发权中接受了数百万美元的贿赂。

美国司法部3日晚些时候公布了针对16名现任和前任国际足联官员的一份多达92项的指控,除了哈维特和纳波特之外,来自拉美的还包括前巴西足协主席——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前女婿特谢拉,现任巴西足协主席德尔内罗,刚辞去南美洲足联秘书长一职的若泽·路易斯·迈斯纳,前秘鲁足协主席曼努埃尔·布尔加,厄瓜多尔足协主席路易斯·奇里沃加,南美洲足联财务主管、前玻利维亚足协主席卡洛斯·查韦斯,以及一名南美洲足联执委等人。

5月底,在瑞士苏黎世被捕的7名涉嫌腐败的足坛“大佬”也全部来自拉美;而在被美国司法部起诉的14名现任和前任国际足联官员和相关体育公司高管中,有8人来自南美,其中两人是前南美洲足联主席菲格雷多和莱奥斯。

自从腐败丑闻在5月爆发以来,拉美足坛高官早已人心惶惶。南美足坛掌门人纳波特并未按惯例出席6月的智利美洲杯揭幕战。巴西足协主席德尔内罗在前任马林5月被捕之后,也匆忙从瑞士返回巴西,并缺席了巴西队在智利美洲杯的全部比赛和世界杯预选赛。如今看来,担心出国被捕,或许是这些高官闭门不出的的原因。

随着新一次“逮捕强震”的到来,南美洲足联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的近三任主席已全部遭到逮捕,巴西的近三任足协主席也都遭到指控。美方在最新指控中,尽管没有明确提及姓名,但已指出南美洲足联全部10个会员协会都在美洲杯市场开发中受贿。

许多拉美足坛高官想方设法避免遭到惩罚,比如智利足协主席塞尔吉奥·哈杜埃在上月突然宣布辞职并离开智利,有报道指出,他已作为证人前往美国协助调查国际足联贪腐案;哥伦比亚足协主席路易斯·贝多亚也在上月辞职。这两人都曾担任南美洲足联副主席。

“发生在我们足球领域的事情的确令人感到羞耻。”玻利维亚足协执行主席马尔科·奥尔特加说,“这么多高级别官员落马,让我们知道,南美洲足联的领导是不可信也不值得尊敬的。”

维尔马尔·巴尔德斯原本是南美洲足联的第三副主席,但如今他已被推至执行主席。“南美洲足联如今处于非常紧急和复杂的时刻,我们需要保持冷静,”他说。未来几天,他要飞往总部亚松森,召集为数不多未遭指控或逮捕的执委开会商讨对策。

南美洲足联一匿名官员还说:“现在南美洲足联还有许多合同需要履行,而这需要我们主席签字生效。(纳波特被捕后)我们的制度运行陷入了混乱。”

苏黎世大学研究足球和大型赛会的专家克里斯托弗·加夫尼直言:“南美洲足联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目前处境非常艰难,因为已没有领导人,而且大部分官员都与被捕和被指控的那些人有关联,所以现在或许已没有‘干净’的人可以求助。”

Tags:主席 南美洲足联 拉美 国际足联 足坛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