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欧央行宽松加码 专家:全球货币政策的分歧仍将持续

字号: 2015-12-04 19:34

核心提示:【导读】欧央行宽松加码,美欧货币政策二十年来首现分化。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仍将持续。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边是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加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强硬言论,加息似乎箭在弦上,一边是欧洲央行昨天晚间“如约”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0%。美欧货币政策二十余年来出现的首次分化,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这一时段,我们来关注这个话题。

【导读】欧央行宽松加码,美欧货币政策二十年来首现分化。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仍将持续。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边是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加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强硬言论,加息似乎箭在弦上,一边是欧洲央行昨天晚间“如约”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0%。美欧货币政策二十余年来出现的首次分化,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这一时段,我们来关注这个话题。

其实早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10月会议上给出暗示,欧洲央行将在12月重新审视宽松的程度,市场就广泛预期欧洲央行将扩大宽松刺激。昨天欧洲央行的降息也算是如期而至,同时德拉吉还宣布,欧央行将延长QE到2017年3月,或是更长时间。此外将扩大QE计划下资产购买的范围,将购买地区、地方政府的债务。

而就在2号,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给市场吃下12月加息的“定心丸”。耶伦表示,期待加息的时刻,因为这将证明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如果推迟加息时间太长,可能迫使美联储突然收紧政策,令经济蒙受衰退风险。即便启动加息,美联储货币政策仍然很宽松。此外,2号公布的美国11月ADP就业数据也为美联储加息增加筹码。

美欧货币政策的这种变化会如何影响全球资金流向的变化,又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表面上看欧洲央行降息,有人质疑,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总规模达到1.1万亿欧元的欧版量化宽松才刚执行了一半,欧洲央行就急着降息,难道欧元区经济真的有那么糟糕吗?但也有分析认为,让德拉吉考虑再次出手的关键是欧元区持续面临的通缩威胁。您怎么评估欧洲央行降息的综合原因和影响?

谭雅玲:我认为欧洲央行降息与它的经济基本面有着特别重要的关系,因为美国的经济状况好,所以美联储有加息的可能,经济基本面决定了美联储加息的条件。欧洲现在的经济非常脆弱,所以它采取了降息的措施。另外,美国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欧洲的宽松政策会涉及到19个主权国家,所以其政策的效果远比美国的货币政策的效果要差。所以我认为降息应该是非常个性的,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很难解决欧洲的经济问题。

经济之声:今天晚间美国就要公布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由于这是美联储本月15-16日会议前最后一份重量级经济指标,所以它无疑是市场焦点。此前美国10月非农报告强劲增加27.1万,为年内最大涨幅,与此同时,失业率下降至5%。而目前市场普遍预计11月非农就业将在19万至19.6万间,失业率则预计维持5%。在这个数据之后,美国加息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谭雅玲:我认为非农就业数据可能还是基本稳定的,这也是美联储提出要加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所以我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概率有80%。但是外围的环境可能会对美联储加息造成影响,例如中国认为“811汇改”可能会对其产生影响,还有人认为希腊或者法国巴黎事件也会对其产生影响,但是我认为这些都不是主要因素。美联储加息的困难和阻力可能在于美元不贬值,所以在昨天欧洲央行采取了对策之后,美元指数下跌了300多个点。美元是否贬值是影响美联储加息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指标。

经济之声:对于美欧货币政策分化的影响您如何评估?

谭雅玲:我认为可能加重了投机的因素,而投机的因素可能会对各国的政策和经济都带来较大的干扰。所以我们还是应该依照自己的货币政策的需求,也就是经济基本面来决定自己货币政策的倾向,不要向美联储靠齐。

经济之声:对于美欧货币政策二十年余年来出现的首次分化,从全球经济复苏的角度看,您怎么分析它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奚君羊: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区域格局发生了变化。现在全球经济已经呈板块状,也就是发达国家是一种状态,而新兴经济体又是另一种状态。虽然现在世界经济整体不太景气,但是由于区域的差异,它们的发展并不完全同步。第二,产业格局发生了变化。例如现在美国的主导产业已经不是制造业,而是服务业、金融业和IT行业等,但是欧洲、日本的主导行业还是制造业。因此,从整体经济的运行轨迹和周期来看,背后的因素就有着比较大的差异。因此,这种区域格局和产业格局的差异就导致了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出现了不完全同步的状况,所以,货币政策等也会出现相应的分化。

经济之声:有分析指出,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轨迹分歧仍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分歧有可能扩大。少数经济体像美国,经济数据基本一路向好,欧洲经济虽有好转苗头,但深受通缩威胁之苦,日本经济则缺乏可圈可点之处,新兴经济体的调整还没有见到结束迹象。因此,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和不少经济体货币政策宽松现状,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扭转。您是否赞同这种分析?

奚君羊:我有所保留的赞同。首先,美国经济和其他地区的经济出现了差异,因此它们的货币政策的指向会有所不同。但是这种差异并不是完全反向的,只是在运行的过程中,它会有一个时间跨度的差异,例如美国经济可能会比较快的开始复苏,但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可能会比较滞后。另外,虽然美国经济现在已经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这种复苏是否稳固还需要观察。

经济之声:也有人担忧,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元资产,从而使全球流动性转向实质性紧缩,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尽管欧洲和日本央行都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但能否抵消美元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紧缩效应难以判断,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这种担忧是不是有道理?

奚君羊:这点是毫无疑问的。因为这种不同步必然会导致资金的转移,其主要表现就是资产的转换。所以现在有一种迹象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开始出现,就是大家开始增持美元资产,所以资金的跨境转移必定会出现,而这种转移必然会导致货币的兑换,因此汇率会出现波动,利率和资产价格也会波动,所以,未来资产价格的利率及汇率等主要宏观经济的金融指标的不稳定性和波动性肯定都会逐步扩大。

Tags:经济 政策 货币 加息 美国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