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房产 正文

滨海新区居民调查:滨海依然美丽,安居值得期待

字号: 2015-10-30 12:47

【按语】

家不仅仅是一个栖身之所。家不仅有房屋,有配套,有家人,更有社区邻里,一个家折射一个城市的面貌与风采。小小的家庭梦想聚合,便是一个大大的城市梦想。

2015年8月12日,在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一场意外突如其来,给整个城市以破坏,数百个幸福的家庭遭受伤害。

“8.12”事故后,这里的人们对于生活环境、居住需求在思考什么?滨海的人们对脚下这片土地是否信心依旧?人们对房子的梦想就停止了吗?是否依旧面朝大海,也依旧春暖花开?

事故过后近2个月,伤痛在逐渐抚平,梦想却愈发茁壮。众美集团、众美•青城携手凤凰网,发起“滨海新区生活居住需求大调查”,与每一个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起,重拾信心,发现梦想。

 2015天津滨海新区生活居住需求调查报告

此次问卷投放主要通过天津本地网络媒体平台、微信社交平台,以及滨海新区市民面对面问卷访谈。自2015年10月1日至22日,22天时间里,共有逾一万两千人提供了有效调查问卷。参与调查人群分布与滨海新区各个区域,参与问卷的群众跨越老中青等各个年龄阶段,各种职业类型,多数仍以中青年有家庭的群体为主。

滨海未来:多数居民对滨海充满信心并选择坚守

  (一)约六成受访居民对滨海新区未来充满信心并继续坚守

问卷统计结果可以看出,超过58%人表示,事故过后,依然对滨海新区充满信心,远远高于表达了担心的受访者27.72%的占比。显示,对滨海新区信心度评价正面的仍是绝大多数。

与此相似,约5成5受访居民明确表示,会继续留在滨海,相比而言,仅有约1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会离开滨海。

(二)经济发展前景看好是滨海新区最大吸引力

是什么原因让大部分受访者选择留下?看好滨海经济发展前景是最大吸引力。约5成受访者首选了这一因素。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环渤海经济圈中心的优势区位,加以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实干,滨海新区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2014年完成GDP8760.15亿元,近五年GDP年均增长20.3%,成为名副其实的增长明星。

调查同时显示,滨海新区居民构成的高度开放性和流动性特征。基于滨海新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滨海新区正成为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建设者聚集的移民城市,数据显示,滨海新区目前有流动人口140万左右。本地调查在坚守滨海的原因中,只有不足30%是因为原籍本地居民;调查同时显示,也有约3成受访人群选择了“观望其他地区机会”,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滨海新区仍处于城市建设的高潮阶段,高度开放性与较大人口流动性正源于此。

 生活环境:环保、安全最受青睐

  (一)产业升级:生态环保、高新科技、港口运输等成首选

滨海人最希望未来发展哪些产业或者行业?生态环保、高新科技、港口运输、旅游文化等高科技、低污染产业分列前四位,最受滨海人期待。支持率最少的为化工冶炼,尽管“8.12”事故逐渐过去,滨海居民对特定行业可能产生的城市安全和环境危害扔心有余悸。改变落后产业,加强城市科学规划势在必行。

(二)中新生态城、开发区、塘沽分列想居住的地区前三甲

对于安家置业的地点选择,34%的人首选居住在中新生态城片区。受访居民首先表达了对生活环境安全性和绿色环保的期待。于此相呼应的是,对社区周边环境的选择上,绿色环保、安全舒适成为了首要诉求。“8.12”之后,人们在选择生活居住地上,愈发重视环保、安全因素。

在最受欢迎的安家置业片区选择中,开发区、塘沽片区紧随其后,也收到较多受访者的青睐,这两个片区成熟的城市环境,良好的公共服务配套等,丰富的就业机会等对滨海新区居民也形成的强烈的吸引力。

实际上,相关政府也对这一诉求积极行动起来。天津滨海新区政府日前表示,为尽快消除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影响,提振发展信心,滨海新区正式出台了《关于大干四季度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意见》,根据《意见》,滨海新区将出台安全滨海建设纲要,推动符合条件的危化品企业有序搬迁至南港工业区。同时将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发布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安全环境评价报告、生态环境评价报告。

安家置业:养老配套、精装交房、团体定制受重视

  (一)超过7成居民希望通过团体定制购房

在购房方面,73%的人都表示对团体定制的模式有所认同和青睐。团队定制因其所带来的产品服务贴近需求、优厚的价格条件等等优势,越来越被购房人认可和重视。

 (二)精装交房已经成为市场主流需求

在此次调查中,还有一个更为有趣的现象是,对于购买的房屋类型,虽然排在首位的仍然是毛坯交房,但支持和喜欢精装修的群体已经十分壮大,接近半数比例,但配饰和家电依然不在精装修交房的主流选择范围之内。

九层以下低密度社区成为滨海居民现阶段最理想的社区类型,占据50%以上的支持份额。

(三)社区养老服务成为配套服务的首要需求。

社区配套方面,由于我国人口进入老龄化阶段的特征凸显,社区养老服务成为配套服务的首要需求,其次为儿童托管服务以及文化休闲设施的完善与升级。

 综述

从此次问卷调查的整体结果看来,前景信心与改善现状声音并存,快速发展中的滨海新区已经进入到新常态下的聚变时期。人们对于生活环境、居住环境的需求都伴随着日益提升的生活质量水平而发生变化。因此,无论是城市的整体发展思路,还是企业的区域市场布局,都应当扮演时代趋势的前瞻者和谋略者。惟其如此,千万个小家方能安稳幸福,滨海新区大家方能承载千万人心中那个更有希望的未来。

Tags:滨海 新区 居民 调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