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福州公立幼儿园招生透明被质疑 园方随便挑学生

字号: 2015-08-07 09:50

核心提示:家住福州市晋安区的陈先生实在想不通,自己的孩子怎么就无法入读家门口的公立幼儿园,“条件都符合,但就是报不上名。

公办资源 何以“私”用? 李法明 画

家住福州市晋安区的陈先生实在想不通,自己的孩子怎么就无法入读家门口的公立幼儿园,“条件都符合,但就是报不上名。只能舍近求远,去离家较远的私立幼儿园”。

福州市公办幼儿园近日相继放榜,招生不公的投诉也多了起来。记者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搜索发现,类似的投诉不少。

据了解,以往福州市公立幼儿园实行自主招生,今年起,拿出不低于30%比例的学额面向社会随机派位。7月份,市区54所公办园在各区分别启动了电脑派位,最后共有1670余名幼儿通过摇号获取入园资格,但相之于全市的幼儿来说,“中奖”的机率并不高。绝大部分学额由“园方说了算”,这不确定的规则,受到不少人的质疑。

园方“随便挑”学生

“小区内有33个孩子没被录取。对于摇号我们没有异议,但我们打听到,幼儿园尚有63个名额用于自主招生,这怎么招?”陈先生表示。

按照福州市今年的幼儿园招生办法,今年秋季,福州市所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实行随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各公办园应将不低于30%比例的学额,采取家长报名、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据了解,陈先生所在小区的幼儿园是东山新苑幼儿园,幼儿园在小区里贴出招生公告,今年计划招收3个班,共90名学生,其中30%实行电脑派位,余下的由幼儿园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为3天,家长可持户口本、房产证等材料报名。放榜时,小区内有33个孩子没被录取。

因为无法就近入读公立幼儿园,陈先生等家长向当地媒体投诉。他们对幼儿园自主招生的名额表示疑问,“自主招生的63个名额,到底是依据什么标准确定的?”

陈先生曾打电话给东山新苑幼儿园园长,陈先生保留了这一段录音:园长竟回复他,这些名额是“随便挑”的。

对于这段录音,当地媒体采访该园长时,园长说,“因自己表达能力欠缺”,才会说出“随便挑”这样的话。“我们在筛选自主招生名额时,都是认真看材料,经过我们工作人员集体表决才定下的。”

《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福州市幼儿园的招生方式为人诟病,“突击”贴招生公告、“先到先得”、“随便挑”等方式层出不穷。由于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没有统一招生办法,福州市公办幼儿园招生都是园方自主。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时,除了“先到先得”,似乎没有其他成文的规则。而“园方说了算”这不确定的规则,让家长质疑不公平。

不少名额给了相关单位、共建企业

“7月份报名金山中心幼儿园,被告知将公示入读情况,但是实际上并未公示。拨打电话给幼儿园,告知通过的将以短信形式告知。为何不公示出来?”这是一位家长在便民中心的投诉。

相之于家长对公立幼儿园招生的种种抱怨,公立幼儿园也很委屈。按照政策,现在幼儿园是自主招生。但招生自主的同时,也给幼儿园带来了很大压力,“相当一部分名额给了相关单位和共建企业”。

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到2012年底,福州全市共有1183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282所,民办幼儿园901所)和1135个小学附设学前班,全市在园幼儿24.67万人。

福州市教育局去年公开资料显示,全市282所公办幼儿园中,教育部门办园仅210所,其余为省、市属部门和部队办园,仅占全市1183所幼儿园的23.8%。“一个月保育费只要几百元,跟私立幼儿园比少了许多,而且又在家门口,接送方便。”据了解,家长们选择公立幼儿园,不仅看重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在于学费上的优势,“民办园三年下来可是笔不小的开支”。

福建省一学前教育专家表示,学前教育资源与社会需求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入园难特别是入公办优质园难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部分学位采用电脑派位是一种进步,但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边是家长抱怨不公,一边是幼儿园方委屈”的问题。

“僧多粥少”现状下,公办园入学办法更要透明、公平

“市民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度很高,突出的两个矛盾是保教质量和收费标准,如果能够解决民办园的这两个问题,学前教育的问题将大大缓解。”福州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该市将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包括积极借鉴民办园“政府购买服务”等可行模式,努力让公、民办园收费标准基本拉平。

据了解,“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是指政府向有资质的民办园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型学前教育,从而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而要实现这种模式,需要庞大的、持续性的财政支撑,这还得政府通盘考虑。目前,已有厦门、宁波等发达地区推行此举。

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展弘一直关注着学前教育发展。他曾联合多位代表提交议案,呼吁制定出台学前教育条例。陈展弘表示,面对学前教育欠账太多,推动这项工作的改善,制度保障尤为重要。他建议通过立法,解决学前教育的领导体制、办园体制、经费投入、老师待遇、招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福建省2011年就启动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每年投入超过4亿元支持,福州同样超过数亿元,极大改善了学前教育基础。业内人士表示,“从硬件投入,到师资配套,公办园都是财政支持,所以在入学机会上,它理应体现公平性。”

“30%能拿出来摇号,说明了一种进步,我们对摇号没有异议,焦点在于招生的不透明性。”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在“僧多粥少”的具体实情下,更需要公平入学、透明入学的办法。

“扩充资源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努力。对于眼下优质学位的紧张大家都理解,但为什么不能采取公开公平招生方式?”一位家长表示,如果实现100%电脑摇号入园,编号、摇号公开透明,即使孩子不能就近入学,那也能少几分疑议,多几分理解。(记者 吴铎思)

Tags:幼儿园 招生 园方 公立 学前教育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