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道路施救乱收费问题最突出

字号: 2015-08-07 09:49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5年7月份全国价格举报情况分析。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国12358价格举报系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7868件,较上月上升6.45%,但价格举报压力表仍处于安全线以下。价格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房地产及物业管理、商品零售、医药、教育,与6月的排名一致。其中,7月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达到2485,仍高居榜首,环比6月还增长了9.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5年7月份全国价格举报情况分析。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国12358价格举报系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7868件,较上月上升6.45%,但价格举报压力表仍处于安全线以下。

价格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房地产及物业管理、商品零售、医药、教育,与6月的排名一致。其中,7月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达到2485,仍高居榜首,环比6月还增长了9.66%;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较为集中的地区有广东、北京、辽宁、江苏、湖北,其中前两者投诉举报数量较多,均超过800件。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实习生 周漉珊

交通运输业举报数量超过2000件

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7月全国12358价格举报系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7868件,较上月上升6.45%。然而,价格举报办结率为91.95%,价格举报压力表处于安全线以下。

在所有受理的情况中,价格咨询51243件,占88.55%;价格举报3544件,占6.12%;价格投诉3033件,占5.24%;价格信访48件,占0.08%。

从地区分布来看,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较为集中的地区有:广东(930件)、北京(839件)、辽宁(535件)、江苏(435件)、湖北(418件),占全国价格投诉举报总量的比重分别为:14.14%、12.76%、8.13%、6.61%、6.36%。

从价格投诉举报的行业分布来看,数量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2485件)、房地产及物业管理(1045件)、商品零售(991件)、医药(438件)、教育(320件)。这5个行业占价格投诉举报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7.78%、15.89%、15.07%、6.66%、4.97%。

其中,交通运输行业是唯一投诉举报数量超过2000件的行业,占价格投诉举报总量的比值较6月还上升了2.98个百分点。

医疗机构违法收费问题突出

国家发改委分析称,在价格投诉举报的具体问题中,尤以道路施救收费、医疗机构收费、邮政通信及网络服务收费等问题最为突出。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车辆遇险、违停、事故现象时有发生,相应的车辆救援拖拽保管服务应运而生。然而,部分地区的公路车辆施救主体不明确,施救服务与收费行为不规范,加重了车主经济负担,以致于价格举报投诉数量呈上升趋势。统计显示,7月全国受理道路施救行业价格举报共计653件,环比上升8.24%。

在医疗机构违法收费方面,7月全国共受理医疗机构收费举报投诉254件,占医药行业价格举报投诉总量的57.99%。其中,举报投诉热点主要有部分公立医院存在自立项目或自定标准收费、违规改变收费标准、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等;部分医疗机构挂号费用,尤其是专家挂号费用过高;部分营利性医疗机构服务价格偏高,服务过程中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等。

此外,邮政通信及网络服务收费价格秩序也有待规范,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运营商进行虚假宣传,不兑现价格承诺;二是运营商通过捆绑冷门服务强制消费者消费;三是运营商不少资费套餐业务故意进行信息误导,存在价格欺诈问题;四是多家运营商私下达成协议,对消费者优惠活动的范围、幅度、频次等进行约定,排除和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

Tags:价格 举报 施救 投诉 收费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