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儿科医生缺口巨大 别让“新政”伤儿科大夫的心

字号: 2015-08-06 14:38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0年左右,中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师来为他们治疗,近两年这个比例下降到每千个儿童只有0.41位。

儿科医生缺口巨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

数据显示,2010年左右,中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师来为他们治疗,近两年这个比例下降到每千个儿童只有0.41位。换言之,在全国200多万执业医师中,每四个人里才有一名儿科医生,然而全国13亿多人口中,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是儿童。相对于庞大的人口基数而言,儿科医生可谓珍稀。

“金眼科、银外科、马马虎虎妇产科、千万别干小儿科……”好像从20多年前开始,医学界就广为流传着这句调侃的话。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愿意当儿科医生?

工作忙根本不能算是理由,主要是儿科医生太不好当。儿科是“哑科”,孩子不能交流,风险就很大,医疗纠纷的几率比其他科室高出许多。加之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和祖父母们都十分关注,出现暴力伤医的可能性更大。无论是儿童医院,还是妇儿中心,经常有因不满等候时间长,或治疗过程留置针意外脱出,家长顺手拎起身边的饮料瓶就砸的事件发生。中华医师协会统计,儿科暴力伤医事件,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

最常见的现象是,人手缺乏后,加剧了患者就诊的难度。而就诊轮候时间过长,就医时间变短等就医环境变劣,则让患者对儿科医生心生怨言,反过来加剧了医患关系的矛盾,让更多医学生对儿科望而却步,整个就陷入了死循环。

十几年来,医学界经常发出拯救儿科医生人才危机的呼声。然而,诊疗难度大、工作压力大、医疗暴力高于其他专业、收入与付出失衡、缺乏安全感与尊重等原因,使得逃离儿科,远离儿科,仍然是近年来很多儿科医生和临床医学生的共同选择。

或是为了更加“有效地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7月28日,湖南省卫计委医学考试中心发布消息,省直考点刚接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关于医师资格考试短线医学专业加试专业内容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指出:为缓解院前急救和儿科岗位专业人员匮乏的现状,根据岗位实际工作的需要,自2015年起,在医师资格考试中,对儿科和院前急救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加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

对于卫计委的这项政策,网友们意见颇多。医生网友普遍关注的是“加分考试是否为儿科、急救变相降分”。

有网友一针见血地评论道:湖南为缓解儿科和院前急救人员匮乏,采取加试定向招募,说白了就是儿科和急救没人愿意做,只好变相降分。医师资格考试原本就基础还得降分……不想着改进医疗制度、改善工作环境和医患关系来招募人才,而是降低行业技术门槛,让原本不合格的人加入,你们都疯了吗?

还有网友指出,儿科缺人已多年,正常人的解决思路无非是提高待遇吸引人才,但讨论了这么久,咱们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居然是降低儿科医师的执业门槛!也就是说,本来无法通过全国统一考试的差生,可以通过加试的分数取得儿科的执照!在儿科医患矛盾异常尖锐的当下,向外界传递的信号就是:儿科是劣等医生!

尽管儿科医生短缺,尽管儿科医生有一肚子的苦水,尽管他们比其他科室的医生更忙更累……但是他们工作起来绝对没有丝毫的马虎。

2013年,在“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现场,“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的故事感动着无数百姓。一名普通的B超医生,为实现“不让一个孩子误诊漏诊”的梦想,36年来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例,挽救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用高超医术、廉洁作风和高尚医德赢得“B超神探”“缝兜大夫”“恒转陀螺”的美誉。

笔者认为,等价的付出得到等价的回报,让儿科医生的智力成果得到尊重,不要单纯以科室的创收能力来评价一个专业的重要性,也不要把科室的经营效益完全与儿科医生的薪酬待遇相联系。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还儿科医生以职业尊严!

Tags:儿科 医生 伤儿科 医师 缺口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