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哈尔滨男性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居全国高位

字号: 2015-08-05 14:49

核心提示:一项由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潘洪志教授领衔完成的《城市体检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及危险因素分析》课题表明:目前哈尔滨市男性血尿酸(BUA)水平为(362.

本报讯 一项由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潘洪志教授领衔完成的《城市体检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及危险因素分析》课题表明:目前哈尔滨市男性血尿酸(BUA)水平为(362.64±80.47)微摩尔/升,女性为(271.49±66.55)微摩尔/升。男性HUA患病率为24.27%,女性为9.62%,其中男性HUA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且高于文献报道的山东沿海居民和重庆市人群中男性HUA患病率(分别为18.32%和20.87%)。研究表明,HUA的危险因素与肥胖、血脂代谢异常及脂肪肝关系密切,必须引起公众的警觉。

尿酸(UA)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终产物,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就会导致HUA的发生。HUA是发展成为痛风的生化基础,尿酸持续升高不仅可演变为痛风,引发关节及肾实质损伤,而且还被证实为心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本研究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哈医大二院和哈市健康体检中心接受健康体检的25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普通个体体检人员开展调查,共抽取3551人予以体格和生化检查,并详细分析人群HUA患病情况及其相关危险因素。

研究结果表明,哈尔滨市居民男性HUA患病率较高,达24.27%,明显高于女性群体,且高于部分沿海地区男性。从HUA患者的年龄分布特点来看,本埠男性病人的年龄主要集中于青壮年,以19~29岁和30~39岁为最高,分别为29.73%和29.74%,女性则多集中在50岁以后的老年群体。分析原因,潘教授认为,这可能与本地男性青壮年群体大多数喜爱大量饮用啤酒及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习惯有关。研究显示,雌激素可促进尿酸排泄,女性HUA患病率与男性相比之所以较低,是得益于女性雌激素水平较高,而在50岁以后患病率显著增加,表明女性在绝经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显著下降。

潘洪志教授指出,食用高嘌呤、高热量、高蛋白的肉类食物,而且缺乏足够运动,无疑助推了哈尔滨这样高纬度地区尤其是男性HUA发病率的攀升。因此应特别加强对HUA知识的普及,使人们对HUA有足够的重视;同时要提倡居民改善饮食习惯,加强锻炼,降低肥胖、脂代谢异常和脂肪肝的发病率,从源头遏制住HUA的患病率,这对预防痛风和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减少并发症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衣晓峰)

Tags:高尿酸血症 男性 患病率 女性 人群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