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欧美同学会搭平台引留学人才聚焦贵州创新创业发展

字号: 2015-08-05 14:16

核心提示:7月28日至3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贵阳)峰会在贵州举行。

7月28日至3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贵阳)峰会在贵州举行。这是一次为海归人才归国创业提供空间舞台,同时促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对接活动,学自海外的先进发展理念与西部地区广阔的发展空间相遇一处,共谋创新创业发展大展宏图。

此次峰会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中共贵州省委原书记赵克志,现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等出席开幕式。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贵州省及贵阳市党政部门负责同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海内外会员代表以及来自贵州企业和经济界的留学人员代表近1000人出席会议。

根植优势默契配合力求达到“1+1>2”效果

一方是拥有丰富优质智力资源和创业报国热情的留学人员组织,一方是具有强劲后发优势,致力后发赶超的西部省份,欧美同学会与贵州省两只大手有力地握在一起,未来合作前景可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视察贵州时明确指出,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要求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集聚创新人才,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

贵州的改革发展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陈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创新创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之源,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要发展、要进步,必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只有不断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时代,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要以政治家的眼光把握方向,找准自身优势和国内实际的契合点,努力达到“1+1>2”的效果。

陈竺希望海归创业精英们要以企业家的胆识抓住机遇,在机会真正到来的时候敢于出手、快人一步,掌握先机和主动权;要以科学家的定力埋头苦干,耐得住枯燥和寂寞,坚守信念、矢志不渝,为梦想倾力付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开创留学报国事业的新局面。

近年来,贵州在大数据引领、大健康目标、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贵州省出台了一系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成为留学人员学成报国的一方热土。

赵克志在峰会上表示,贵州省将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拓展发展空间,搭建创业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到贵州创新创业,与我们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的新跨越。力求把本届会议办成留学人员联谊的盛宴和海归创新创业的盛会,真切欢迎海归创业人才在贵州这片神奇沃土上实现留学报国的宏伟理想。借助欧美同学会作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作用,更好地团结和凝聚留学人员为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领域广泛合作深入成果丰硕冀望贵州成为海归创业乐土

此次年会期间,欧美同学会海外嘉宾及“千人计划”专家代表携218个项目、剑桥博士团携19份项目企划书、国内代表携84个项目与会,项目涉及互联网、航空、生命科技、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欧美同学会与贵州省人民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各方代表与贵州省相关市州达成项目投资协议58项,总投资额235.1亿元;达成人才(项目)引进协议37项。会上还举行了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贵阳基地、黔西南基地授牌仪式,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贵阳学院、“千人计划”贵州大数据研究院授牌仪式,并举行了以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海归创新创业等为主题的专题论坛,与会嘉宾分别就贵州省在航空、大数据、创新创业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这其中,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和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理事长王石分别以“人类与幽门螺旋杆菌——过去5万年未来50年”和“模仿与创新”为主题的主旨演讲最受与会者欢迎。

“贵阳生态良好、气候宜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是高原上的一颗珍贵的钻石,让人感到很美好;希望以后能多来贵阳,相信今后会有更多外国人来贵阳参观访问。”会议期间,巴里·马歇尔一行应邀访问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他表示,下一步愿与贵州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上开展交流合作。

“创新需要土壤,在文化上要允许创业者失败。”王石寄语年轻的海归学子,不要把自己当做特殊群体,要有平常心,应该承担其更多与自身学识相匹配的责任与担当。”

“创新是一定需要土壤的,在文化土壤方面我们要宽容,要允许创业者失败,失败无非就再从头开始,要摒弃‘丢不起这个人’的这种想法。”王石认为,贵州正是这样一片适合创业的沃土———从历史渊源上来讲,贵州是一个容易出现创新成果的地方。如今贵州的发展思路超越了固有认识,大有另辟蹊径的意思,非常适合敢想敢干的海归创业者大显身手。

会议期间,百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专家和项目代表还参观了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并分赴黔西南、毕节和遵义等地开展报国实践活动,让广大留学人员充分体会和感受当地创业条件、环境和氛围;举办了“一带一路”论坛,为黔西南抓住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实现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举行了引资引智科技项目交流,以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外,还举行了海归创新创业培训活动,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多的沟通与交流机会,帮助留学人员实现创业交流和项目落地。

廉维亮

Tags:欧美同学会 发展 创业 贵州 创新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