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评论:地方车改要打破“零和游戏”幻想

字号: 2015-08-04 14:07

核心提示:●马进彪去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干部公务用车,这意味着我国全面公车改革正式启动。经过半年的推进,今年1月,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基本完成。按该方案要求,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应在今年底前基本完成。然而,目前全国多地公车改革尚未进入实施阶段,仅湖北、陕西、广东三省对外公布了车改方案。

●马进彪

去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干部公务用车,这意味着我国全面公车改革正式启动。经过半年的推进,今年1月,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基本完成。按该方案要求,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应在今年底前基本完成。然而,目前全国多地公车改革尚未进入实施阶段,仅湖北、陕西、广东三省对外公布了车改方案。

地方车改大限将至,但目前只有三个省对外公布了车改方案,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地方已决心将“观望”的态度尽可能拉至最长。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很多地方不想打无准备之仗,不想跑在前面吃亏,尽管中央层面的车改已基本完成,并确定了明确的标杆,但因为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对于地方来说,其前后左右还是有着辗转腾挪的空间,而“观望”本身就是很多地方实现车改利益最大化的过渡带。

车改是一项政令,其根本目的在于合理化降低行政成本,消解臃肿的行政开支。从这个意义上讲,车改一定是在做减法,但由于各地情况不一,就存在着不同的自由裁量,而这就是地方车改博弈的入手点。他们可以选择对一些地方的“观望”,以试探这项政令的底线在哪儿,而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做加法,以求得“退而求其次”之前的拉升,而这样的“退而求其次”,在博弈中也会是一种给政令“面子”的举动,某种意义上就像给自己留足了余地的“挥泪大甩卖”。

地方车改之所以难,就难在各地具体情况不同,无法给予一刀切,而对于这个客观存在,中央层面也给出了一定的理解。然而,中央给地方的理解,在地方看来却成了一种博弈空间,把有限的理解扩大为无限的“零和游戏”,这使得一些地方在车改这个问题上,有可能产生“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现实冲动,但能不能化为现实,则要看在“观望”中得到了哪些反馈。所以在一些地方看来,“观望”就成了自己必走的一招棋,而这么多地方都在同时“观望”,也足见这些地方对“零和游戏”的期待有多深。

因此,在车改这个问题上,国家层面整体上还要再加大力度,再明确一些,排压博弈空间,让政令畅通无阻,以打破一些地方存在的“零和游戏”幻想。

Tags:地方 车改 游戏 幻想 观望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