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易被贼惦记 多款畅销车难买盗抢险

字号: 2015-07-30 09:18

核心提示:“公司数据统计,XX全系盗抢险赔付率高达800%,意思是收100万元赔800万元!”最近,一条关于某品牌汽车防盗性能的帖子,在国内一知名车友论坛上备受关注,而本田旗下的CR-V、雅阁等车型被提及。不少车主在帖子下回复自家车辆被盗情况,并反映这些车型的全车盗抢险实在难买。事实当真如此吗?为了解帖子内容的真实性,成都商报记者近日向省内多家保险公司核实了情况。

“公司数据统计,XX全系盗抢险赔付率高达800%,意思是收100万元赔800万元!”最近,一条关于某品牌汽车防盗性能的帖子,在国内一知名车友论坛上备受关注,而本田旗下的CR-V、雅阁等车型被提及。不少车主在帖子下回复自家车辆被盗情况,并反映这些车型的全车盗抢险实在难买。

事实当真如此吗?为了解帖子内容的真实性,成都商报记者近日向省内多家保险公司核实了情况。经了解,由于CR-V、雅阁等车型发生盗抢的概率较高,因而多家保险公司对这类“爱被贼惦记”的车型,在全车盗抢险的承保方面有所限制,部分公司甚至会直接拒保。据了解,不仅是CR-V,现代、丰田等品牌旗下多款型号的畅销车同样由于被盗率较高,属于“易盗车型”,被多家保险公司列入了限制投保的名单。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桑田

保险公司:“易盗车型”承保有限制,或部分承保或须加装防盗系统

成都商报记者近日咨询了包括人保、平安、太平洋、中华联合、大地、华泰、中银、锦泰、浙商等10余家省内主流的财产保险公司及一些保险中介公司,了解到这10余家保险公司针对CR-V、雅阁、途胜等“易盗车型”,在投保全车盗抢险时有着明确的承保限制。

1

大多数公司按比例承保 从五成到八成不等

绝大部分保险公司在承保“易盗车型”的全车盗抢险时,对承保金额有比例限制,其中按实际价值50%承保居多,个别公司的承保比例最高可做到实际价值的80%。如某国有大型财产保险公司规定,本田CR-V的盗抢险按实际价值的50%承保,且不得承保不计免赔险。

该公司车险理赔部负责人解释说,以一台使用了3年、实际价值为20万元的CR-V为例,只允许其投保10万元保额的盗抢险,且同时不承保不计免赔(即存在20%的免赔率),那么这台CR-V如发生被盗被抢,车主得到的赔付款为10万~8万元。

2

小部分保险公司 就车型和年限不同直接拒保

另一部分保险公司甚至会直接拒绝这类“易盗车型”投保盗抢险。例如某中等规模的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其车险投保的规则上明确载明“拒绝承保”,且这类拒保通常有车型或者车辆年限的明确规定。

成都商报记者在从相关权威渠道拿到的一份承保补充文件里看到,有保险公司明确“所有本田雅阁不保盗抢险”,另一家公司则列明:“盗抢不保车型:2003年以前雅阁及三菱系列、比亚迪(F系列)、猎豹、北京现代(途胜、伊兰特)、起亚(福瑞迪、K2、狮跑)、思威(简称CR-V)、长城(哈弗M1、H6系列)……”

3

个别公司可全额承保 但须加装防盗系统

仅有个别公司表示,其可以按实际价值全额承保“易盗车型”,前提是“须按保险公司规定加装防盗系统”。

以某大型股份制财险公司为例,该公司明确规定,“本田(CR-V、雅阁、歌诗图、奥德赛、思铂睿)、起亚(狮跑、初登2014年1月1日以前的K2、福瑞迪),若安装“芯片锁”防盗器,上传安装芯片锁的结算清单及解锁片验车合格后,可以承保盗抢险及盗抢险不计免赔;若安装机械锁防盗器,上传验车照片合格后,可承保盗抢险,但不保不计免赔;若未加装防盗装备,不予承保盗抢险”。

4S店:部分车型被盗较多因受欢迎,但仍可上盗抢险

一旦购买了被多家保险公司“点名”的车型,我们的汽车难道果真只能冒着被盗风险“裸奔”吗?针对网友普遍反映的东风本田CR-V等车型易被盗且较难投保盗抢险的情况,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内多个汽车品牌的4S店。

在东风本田4S店,多位销售人员承认,CR-V车型被盗数量确实较多,但原因并非CR-V防盗系数不高,而是“该车型比较受欢迎”。但在记者走访的全部5家东风本田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CR-V可以投保盗抢险。

在比亚迪和北京现代的多家经销商处,成都商报记者从销售顾问那里得到近乎统一的答复——在一家北京现代4S店,销售人员明确表示,可以为途胜等车辆投保盗抢险,并能够买不计免赔。另一家同品牌4S店工作人员则在推销车辆时介绍说,可以选择盗抢险的保险公司包括平安、太平洋等主流财险公司。

为何汽车经销商的介绍与网友的遭遇存在差异呢?有4S店销售人员向成都商报记者道出了其中关键——在这家4S店购买CR-V,4S店会向顾客推荐购买一种“特殊”的盗抢险,与普通险种不同的是,这种所谓“特殊盗抢险”,每年的保费要高200元左右,且需一次性投保3年。投保之后,不但能在车辆被盗后获得全额保障,还可以免费获得GPS防盗定位系统。

名词解释:特殊盗抢险

“特殊盗抢险”是什么?记者获得的一份保单显示,这是一份中国太平财产保险出具的“车辆盗抢保障承保证明”,其投保人为成都一家电子有限公司,投保标的系安装该电子公司销售并运营的资产安全管理系统的车辆。而在其保险责任一项明确规定,在保单约定的有效期内,因发生质量故障、意外事故、功能不发挥或盗抢期间防盗车载终端遭到破坏而导致的保险车辆全车被盗抢,将由保险公司在赔偿限额内予以赔偿。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一份承保补充文件(部分)

A公司

盗抢险:猎豹、比亚迪不保;瑞纳续保可保盗抢,不承保不计;转保、新车、过户车不能保;途胜50%,不能给多险种优惠

B公司

盗抢险禁止承保车龄小于等于3年的猎豹系列、长城哈弗、比亚迪系列、起亚K2、现代瑞纳、途胜、本田CR-V、雅阁、福瑞迪、狮跑/智跑;微型面包车(长安、五菱等),初登日期2005年前的三菱/丰田越野车。以上易盗车型车龄大于3年以上的可以正常承保盗抢险

C公司

盗抢不保车型:2003年以前雅阁及三菱系列、比亚迪(F系列)、猎豹、北京现代(途胜、伊兰特)、起亚(福瑞迪、K2、狮跑)、思威(简称CR-V)、长城(哈弗M1、H6系列);2008年以前生产的现代胜达、圣达菲不保\长安面包新车不保新车

D公司

现代途胜、猎豹等越野车、2008年以前的广本雅阁、比亚迪F0、F6禁止承保全车盗抢险;易盗车型:长安奥拓、五菱系列面包车、北京现代瑞纳、中华SY7130FSBAA投保盗抢险时,保险金额不得超过实际价值的60%

Tags:公司 抢险 承保 保险 车型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